文化課教材(初級):開卷有益 (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1月1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太宗日(1)閱御覽(2)三卷,因事有闕(3),暇日(4)追補之,嘗(5)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6)勞也。(宋・王辟之《澠水燕談錄・卷六・文儒》)

【註解】

(1)日:每天。
(2)御覽:指《平御覽》一書。
(3)闕:音「缺」,空缺。
(4)暇日:暇,音「霞」。有空閒的時候。
(5)嘗:曾經。
(6)以為:認為。

【故事闡述】

宋太宗趙光義非常喜歡讀書,但歷代典籍文史資料實在太多,所以他命令當時的大文學家李.P主持編輯一套集歷代圖書資料精華的百科全書。

李.P等學者歷經七年的努力終於編成。宋太宗對這部書非常重視,同時為它取名為《太平御覽》,又簡稱《御覽》。太宗每天都親自閱讀三卷,並規定自己要在一年內看完它,有時因國事繁忙來不及閱讀,改日一定補上。

大臣們怕他太勞累,常勸他多休息,但宋太宗卻說:「『開卷有益』,經常看書,總是有好處的,我一點也不覺得累。」

宋太宗由於每天閱讀三卷《太平御覽》,學識淵博,處理國事得心應手。當時的大臣們也紛紛仿效太宗,勤奮讀書。

後來「開卷有益」,用來指打開書本閱讀,即能得到好處。

【討論】

(1)宋太宗用什麼具體行動來表現對《太平御覽》一書的重視?
(2)身為一國之君,政務繁忙之餘,為什麼宋太宗還是堅持經常看書?
(3)宋太宗對於「開卷有益」的身體力行,對於當時的朝廷上下起到了什麼作用?

【造句練習】

例:俗話說「開卷有益」,從書中我們不但可以學習古人的經驗,更可增加許多寶貴的知識。
例:我們應該要認真讀書,因為「開卷有益」,對我們的身心發展都有幫助。
例:只要選讀好書,就能開卷有益。

【相似成語】

開卷有得
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

【課後時間】

你讀過的書中,哪一本最稱得上是能讓你「開卷有益」?你曾經用它來解決過什麼困境?和同學分享一下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