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選讀:《帝范》崇儉第八

天使


【正見網2007年03月27日】

編者按:本網站發表了由李劍同修寫的「《帝范》─盛世明君唐太宗的治國之道」系列文章,由於該同修被嚴重迫害致殘,該系列不能繼續。另有同修開始將原文譯成白話文,但是不能完成「評析」部分。如有同修能協助完成「評析」部分,請將來稿寄正見編輯信箱([email protected])。

原文:

夫聖世之君,存乎節儉。富貴廣大,守之以約;睿智聰明,守之以愚。不以身尊而驕人,不以德厚而矜物。茅茨不剪,采椽不斫,舟車不飾,衣服無文,土階不崇,大羹不和。非憎榮而惡味,乃處薄而行儉。

故風淳俗朴,比屋可封。斯二者,榮辱之端。奢儉由人,安危在己。五關近閉,則嘉命遠盈;千欲內攻,則凶源外發。是以丹桂抱蠹,終摧榮耀之芳;朱火含煙,遂郁凌雲之焰。以是知驕出於志,不節則志傾;欲生於心,不遏則身喪。故桀紂肆情而禍結,堯舜約己而福延,可不務乎?

譯文:

做為太平盛世的聖明君主,要心懷節儉的美德。貴為人君,富有天下,要用儉省來守護它;才能卓越,智慧高超,要大智若愚,以拙藏巧。不因自己身份尊貴就驕橫瞧不起人,也不因自己功德偉大就恃功傲物。用茅草蓋了房子,都不去修剪得漂亮一些,屋頂上的椽子,都不去砍削得光滑一些,乘坐的車船也不去刻意裝飾,穿的衣服也不要求華麗,不去興修豪華的宮殿,吃飯也不追求美味。這樣做,不是因為憎惡榮華,討厭甘美的食物,而是要以居住生活的微薄來實行節儉的美德。

所以,民風因儉約而純正厚朴,鄰居間都能和睦相處。節儉和驕奢這二者,是尊榮或是屈辱的源頭啊!驕奢還是節儉都由人自己說了算,但卻關係著自身的平安或是危亂。收斂情慾,清心寡欲,美好的命運就會長久地延續;物慾橫流,凶亂就會生出。丹桂若生出蠹蟲,終究會摧毀光華顯耀的芳美;紅色的火焰雖然明亮,倘若被煙塵所覆蓋,也要因此而熄滅。由此我們可以知道,驕奢出於志向,但如不節制就會使志向受損傾頹。慾望生於自心,不去遏制,就勢必要導致身死國滅。所以夏桀和商紂肆意的放縱情慾,從而導致了亡國的慘禍。堯帝和舜帝修身律己,從而福份延綿,江山永固,所以說,做君主的怎麼能不致力於節儉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