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游誼輸糧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5月05日】

宋朝人游誼出任真定縣(現為河北正定縣)縣令時,朝廷新得燕山,北人退走時把燕山糧食席捲一空,燕山出現大饑荒,朝廷急命各府州縣輸糧調牛車,各地都鼎沸起來。只有游誼無所作為,縣裡眾人很恐懼,多次來說,游誼說:「你們去吧,我縣已經安排好了。」眾人叩頭,說這件事情不是兒戲,倉促之間很能辦成,說:「別的縣都要出發了。」游誼說:「等各縣都出發了再說。」

不久,各縣的糧食都出發了,游誼召集眾人,商量輸糧諸事,眾人都說:「太晚了。」游誼說:「你們不用去征糧、調牛車,我們的糧食在燕山。」眾人很吃驚,說:「怎麼可能呢?」游誼說:「你們只管到各鄉去選幾個能辦事的人,帶上些錢去燕山買。」眾人都很懷疑。臨行時,游誼又說:「如果有餘錢的話,再買些牛車回來。」眾人到了燕山,各地的糧食都運到了,燕山米價頓落。河北各縣的米有多餘,於是眾人買了糧食。先到的縣交納了糧,後來的縣很久也交納不上,都賣牛賣車來維持自給。眾人又買來牛車,最後乘著車回來了。朝廷知道了這件事,任命游誼為河北運使。

智慧的人做事總是不慌不忙的,卻能把事情做好。

(《北窗炙蓰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