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姜八郎還債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4月28日】

宋朝時,平江有個富人叫姜八郎,後來家事大落,每天都有索債的人在門外排隊,八郎沒有辦法,寫了休書給妻子,說:「你回娘家去吧,我去信州投奔故人,僥倖能有轉機,我就回來接你。」走時發誓說:「負債而走,我欠人太多了。如事情好轉,他日還鄉,不管多寡當加倍償還。」於是上了路。

信州官道上,有一開店老嫗夜夢有一大群羊,有人來驅趕,一人呵斥道:「這是姜八郎的羊,不能趕。」第二天,八郎到她店裡來問路,老嫗問他姓名,說:「姓姜。」問:「排行第幾?」說:「第八。」老嫗很吃驚,請他到家中款待。過些日子,對八郎說:「我有個兒子,不幸早死,兒婦可憐我老,不願意嫁人,留下來服侍我。我想選一贅婿,很久也沒有找到。看你狀貌,不是終寒之人,讓兒婦為你奉箕帚,可以嗎?」八郎推辭說:「我已經有妻子了。」老嫗再三請求,八郎因為前途太渺茫,不得已答應了。

一天八郎妻子外出摘菜,看到一白兔,去追,沒追上,想回去,白兔立即停在那裡,又去追,又沒追上,白兔又停下來,如是幾次,追到山上一石穴中,兔子沒有找到,卻找到一塊石頭,燦然照人。拿回來給八郎看,八郎看了說:「這是銀礦啊。」經過鍛冶,果然成了銀子,有了盤纏,八郎去尋那個故人,竟然沒有找到。回來後尋思說:「聽說信州多銀坑,那個石穴,莫非就是銀坑?」於是和妻子去采,果然是個銀坑,後來八朗竟以采冶致富。於是八郎帶著妻子和老嫗,又回到平江,迎來前妻,召集從前的債主,按照自己的誓言,雙倍還了債。

姜八郎守誓言,他妻子有義行,上天總是報答善良的人。

(《北窗炙蓰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56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