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李時勉金釵換命

海濱、一鬥


【正見網2007年03月13日】

明朝人李時勉在翰林時,一年正月十五元宵夜去看燈會,路上撿到一枚金釵,第二天時勉在大門上貼了招領。不久一婦人惶恐前來,說:“我丈夫是錦衣衛千戶,日前去海外當值,我昨夜去看燈,失落一支金釵,我還存另一支,可以效驗。” 時勉效驗後就把金釵還給她。不久,那個千戶從海外回來,帶了許多禮儀來謝時勉,時勉不要,千戶說:“先生不受,我不勉強,只是這裡有一片藥,名叫血竭,是我從海外買來的,世上罕見,希望先生留下。” 時勉就只把血竭留下了。

幾年後,時勉作了御史,在殿上直諫,激怒了仁宗皇帝,命武士用十八斤金瓜打得半死,肋骨也打斷了,被扔入錦衣衛大牢,適逢那個千戶做了獄宰,大驚說:“這不是翰林李先生嗎,聖旨沒有說讓他死在這裡呀?”於是密召醫生來看,醫生看後說: “可以治,但須得血竭為藥,這個卻難。”千戶說:“李先生家卻恰好有血竭。”急命人去見時勉夫人,拿到了那塊血竭。由於治療及時,時勉得以保住性命,不久宣宗皇帝登基,又恢復了時勉的官職。

(《型世言》)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8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