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畢沅助人奪魁

海濱 一鬥


【正見網2007年04月20日】

清朝的畢沅起初在軍機處當差,擔任一個記載檔案,查核奏議的小官。乾隆皇帝二十五年,畢沅和同事諸重光、童鳳三人參加會試,會試發榜,三人榜上有名,大家都緊張的準備著幾天後的殿試。

殿試前一天晚上,理當畢沅三人在軍機處值班。諸重光和童鳳想回去準備第二天的殿試,對畢沅說:「我們書法好,有可能奪魁。你書法不行,根本就沒有希望,不如做件好事,一個人代替我們三人辛苦一夜吧!」畢沅覺得他們說的對,就答應了。兩人走後不久,陝甘總督送來關於新疆屯田事宜的奏摺下轉軍機處,畢沅只得仔細查核那份奏摺,忙的無暇準備第二天的殿試。

四月二十六日,殿試在太和殿開考,畢沅領到考試卷子,打開一看,題目正是策問新疆屯田事宜。殿試後,讀卷大臣認為畢沅的楷書不好,但立論高深,被列為第四名。乾隆皇帝聽卷後,對畢沅的立論印象深刻,特定為第一名。諸重光和童鳳知道殿試前夜的事後,嗟嘆不已。

(《書畢宮保遺事》)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5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