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逼進,中國今年面臨更多災害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5月16日】

近年來,中國年年高溫。今年剛剛進入五月,數處高溫的消息已見報導。

五月十日長沙最高氣溫達到三十五攝氏度,突破酷暑線。氣象專家表示,立夏就高溫不降,接近盛夏溫度,屬於歷史少見。接連幾天飆升的氣溫使得五月的長沙提前進入酷暑。根據長沙氣象歷史記錄,立夏節氣,三十三攝氏度的氣溫算是一道坎,原本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超過這個高溫還比較少見,大約二十到三十年才出現一次。最近十年,立夏時節三十三攝氏度的氣溫卻已漸漸變得平常。但今天的溫度已經逼近歷史同期的極值。

五月四日北京市氣溫破30℃,再次以30.5℃創下今年氣溫次高。氣象台專家表示,目前本市氣溫較常年偏高近3℃,按照目前氣溫持續下去,京城將在5月中旬進入夏天,相比常年5月下旬、6月中旬入夏要提前半個月。北京真正進入夏季的時間在5月下旬至6月1日之間,其中以6月初居多。 氣象專家表示,目前北京氣溫較常年偏高近3℃,天氣反常。

五月二日廣州最高氣溫三十二點八攝氏度,創歷史同日之最,氣象部門表示,預計三十度以上的高溫將持續到六日左右。

提早到來的高溫,是否預示著今年中國的年景?

據BBC報導, 中國氣象官員指出,中國今年可能將面臨更多更嚴重的的颱風、洪澇和乾旱等自然災害。 據中國國家氣候中心預測,中國今年夏季將出現南北兩個多雨帶,南方降雨將集中在長江中游至華南大部,而北方則主要在內蒙古中部河華北西部。

中國官員警告說,2007年在中國登陸的颱風總數將超過2006年,同時全國大部分地區的氣溫將接近或超過常年水平。今年中國南澇北旱幾率大,高溫乾旱、颱風、強降雨等極端天氣時間將多於常年。 今年國家所面臨的自然災害將比過去嚴重。

2006年是中國的一個重災年,發生了許多極端天氣。

2006年, 四川重慶地區發生百年特大旱災。在重慶市東北部的夏旱5月中旬開始露頭, 夏旱連伏旱,大部分地區總旱天數超過60天,渝東北地區超過90天,巫溪縣長達96天。重慶大部分地區特大幹旱已連破多項歷史記錄,為百年一遇。

2006年四川、重慶、湖北等地發生嚴重乾旱。8月16日,長江重慶水位一度退至3.03米,比百年歷史記錄還低0.57米;8月25日長江重慶水位為3.97米,與正常年份同期水位相比低6米左右。8月25日長江下游九江水位為4.25米,比去年同期低了6.56米;安慶水位4.15米、蕪湖水位2.94 米、南京下關水位2.92米,均比去年同期水位大幅下降,長江下游各地汛期水位已創下近百年來同期最低紀錄。

2006年(截至九月),在中國大陸登陸的颱風已突顯這年中國天象的異常,五十年來登陸最早的颱風「珍珠」;含雨量特大、持續時間長、引發廣泛洪澇的強熱帶風暴「碧利斯」,還有1949年以來最強烈颱風「桑美」。這年颱風襲擊中國大陸的個數甚為罕見,到8月為止,當年在西北太平洋洋面和南海海域有九個熱帶風暴生成,其中7個在中國沿海登陸,較同期多年平均約偏多3個。

2006年是中國自1951年以來最暖的一年。全國年平均氣溫為10.0℃,比常年同期偏高1.0℃,為1951年以來最高值,與1998年持平,也是連續第10年高於常年。

2006年沙塵暴突如其來的多,其頻率、強度都是近年來罕見的。截至2006年5月24日,中國北方共出現了17次沙塵天氣,其中強沙塵暴5次、沙塵暴5次、揚沙7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