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十五)

文正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6月01日】

四、大洋洲篇 (2)

神韻藝術團在澳洲的首站演出於3月17日在昆士蘭省音樂學院主劇場上演。二場演出反響熱烈。從第一個節目《創世》開始,觀眾的掌聲如雷,此後更是熱情,劇場裡不斷響起潮水般的掌聲,每個節目都得到觀眾們的一致讚賞。中場休息時,人們主動接受記者的採訪,接受採訪的觀眾有不少認為演出非常的有震撼力,給了他們心靈啟迪,沒來看的人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
  
主教Phillip Aspinal:「非常美。我感到無論是音樂還是舞蹈都有一種韻味,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節目十分注重傳統文化。我本人原來並不了解中國文化,看過晚會後,我感到學到了不少。而你越看越能體會晚會的美好。」

  Umesh Chandra和她的丈夫昆士蘭《印度時報》社長 :「那些沒來看(晚會)的人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我覺得節目中包含著精神上的意境,非常的有震撼力,真的令人的感到一種昇華。」

  「我對第一個節目(《創世》)感到非常親切。與印度的文化有許多共同之處。所以我一看就明白了,讓我由衷的高興。」

Sarah Fideles,布裡斯本護士:「(這些節目)把我帶到了一個觸及我心靈的地方,我心嚮往歸屬的地方。小時候許過一個願望,能夠去一個美好的世界,今天的(晚會)把我帶到了那裡。」

Elfi Massey,公關經理:「讓事實和真相說話――這是我今晚(從節目中)領悟到的,我拿筆把它記了下來。當你放眼今天的世界,這是我們都應該牢記的。」

「演出有著豐富的內涵,並不強行把信息灌輸給觀眾,讓人們有機會自己去體會。」

「通過藝術的形式,節目的意境表達的非常清楚,因為一個藝術家是不能在演出中隱藏他的真實情感的。藝術把人們聯繫在了一起,當人們進一步了解對方的文化和傳統,他們得以溝通,從而走在了一起。」

  Mariann Bray攜侄女Taya一起來看新年晚會。她說晚會的節目在精神境界上的造詣尤其出眾。「歌曲非常注重人內心的平和。」

台灣前國策顧問、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研究顧問、台灣在澳協會會長邱垂亮教授表示晚會將人類生命的價值,人活著究竟為什麼,人應該怎樣相處一起,通過這些表演把人生重要的意義凝聚在一起。

他認為現代社會是一個價值很混亂的世界,中國社會現在到處充滿著不信任、道德危機,這樣一個表演傳達人生的意義很重要。

邱教授表示從藝術方面看,整出晚會已經達到非常高專業的一種程度,服裝、舞蹈、音樂搭配的非常好,訓練有素,將中國不同的族群通過舞蹈完整的展現出整個中國文化中最正面的、最美好的一面,從這方面來看晚會表演達到非常高的標準。觀看的人都能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內涵和底蘊,中國不僅是漢人,還有其它的族群文化和歷史上的很多記憶留下的傳統文化、宗教等。

他還表示很喜歡看各種不同的文化表演,如蒙古的、西藏的這些舞蹈他都很欣賞。他認為中國傳統的價值、宗教及人文,這些價值西方社會也很重視,通過神韻藝術團的表演都從不同的層面上綜合性、藝術性的表現出來,非常好。

邱教授認為由神韻藝術團主演的新唐人新年晚會與中國大陸來澳州表演的新年晚會有很大的區別。中國大陸的演出缺乏一種誠懇、一種心靈的內在的感動,也許他們演出的技術很好,但總讓人感覺像是行屍走肉,中國文化在中國xx黨的領導下,被蓋上了厚厚的一層灰塵,演員動作非常好,但缺乏一種內涵,而新唐人的這台晚會能將人的靈魂深層的東西表現出來,演員表演深沉相當賣力,發自內心的一種真誠非常好,非常讓人感動。

如果是中共舉辦這樣的晚會,它要通過黨的培養、表現出來就會是很硬很死板的東西。神韻藝術團這些在海外的華人非常優秀,他們的表演令人感動。

他還表示:中華文化歷史悠久,有很多精華的部分通過歷朝歷代遺留下來,很多在歷史的變遷中被摧殘掉了。這台晚會將一些傳統中的精華慢慢的匯集在一起,並融於全世界。這台晚會希望在西方社會讓全世界都能看到,這是全世界的一種文化融合和互相交流,這是最重要的。

駐布裡斯本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田中光處長在欣賞了整台晚會之後表示,短短的兩個小時能夠把一個博大精深的文化濃縮到這麼精彩、用很美的舞姿和服飾、音樂來呈現出來,我認為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表演。

我相信對在場觀眾都是一種心靈文化的盛宴,我覺得非常好,謝謝。特別是敦煌舞和最後一個鼓韻,整齊劃一,每一個表演者都充滿喜悅和笑容,非常好。所有的表演者都將他們的表演通過他們的肢體語言充分表達出來,傳遞出來。

來自澳洲的現任新唐人藝術中心藝術總監、神韻藝術團的領舞和編舞李維娜,17日隨團返澳演出,成為媒體關注的聚焦,ABC國際廣播電台搶先採訪了李維娜。

據澳洲新唐人晚會籌備小組介紹,澳洲很多媒體報導新唐人新年晚會的同時,也對神韻藝術團中來自澳洲的舞蹈藝術家李維娜表示極大的興趣,神韻藝術團抵達當天,澳洲最大的ABC電台對維娜和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同時作了時事專訪。墨爾本主流報紙《The Courier Mail》也曾對她進行了越洋採訪。

昆省主流報紙Courier Mail報導了神韻藝術團將會通過舞蹈,音樂及歌唱等方式將古老的中國民間傳說呈現給澳洲觀眾。City South News則說中國傳統故事將會在3月17日以中國龍, 鼓手和華麗優雅的服飾為特色, 表現出被喻為「中西方傳統藝術最完美的結合」。在Gold Coast Bulletin 的報導中表示,因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到來,黃金海岸衝浪者的天堂不但掀起了一股中國風,也因此為黃金海岸吸引了更多的遊客。

坎培拉的都市新聞(City News)表示這場晚會包括優雅的舞蹈,精美的音樂,無與倫比的舞台及服裝設計。這些難以置信的演出展現了中國5000年的神傳文化,千萬不要錯過演出。 The Chronicle 報導中表示這場演出的主題展現了佛道神的輝煌神韻以及人類不可超脫的生老病死之規律,從而揭示了善惡有報的真理。觀眾將通過漂亮的服裝所展示的優雅舞姿中,中國傳 統樂器所演奏的回味無窮的樂曲中,絢麗的色彩和隆隆的鼓聲中以及數碼模擬的精湛技藝中感受到真正的中華五千年文化的精粹。

對神韻藝術團巡演進行報導的媒體還有Gold Coast Sun、City News South、Westside News等近10家昆省的主流報紙、坎培拉的首都快報(Capital Express)、時代(Chronicle)、坎培拉時報(Canberra Times)、訊息報(The Word)、坎培拉論壇(The Canberra Review)等。

維娜表示西方媒體關注神韻藝術團的節目的內容、風格和編排,及跟其它文藝團體演出形式上的差異,特別是對新唐人晚會中所表現出的神話和傳說部分表示濃厚興趣。維娜認為一台晚會從服裝、色彩到舞台技術達到一定程度之後,演員的演出可以是一種工作,但如果演員自己很喜愛自己的工作,他可以把它當作一種創意,所展現出的能量是不一樣的。晚會通常帶給人一種歡欣、喜悅的一種心情,如果一台晚會還能帶給人更深一層的思考、人生的思考,不僅僅是享受晚會本身表面的東西,你會流淚你會感受到很多不同的東西,也是觀眾觀看一場晚會最大的感受。

李維娜移民澳洲10多年。她早年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是一位專業芭蕾舞演員,曾經在澳大利亞的悉尼舞蹈團、McDonald書院及 Redfern的原住民舞蹈劇院任教。除了傳統的芭蕾,她擅長表演及編排塑造人物性格的舞蹈。由於她在舞蹈藝術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對社區的貢獻,在2006 年的婦女歷史月期間,獲得紐約州議會頒發的「傑出婦女領袖」榮勛。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領事表示,此演出讓他了解了真正的中國。他稱,外表平靜的中國竟然有這麼多鮮為人知的故事發生著,這真是一場意義非凡的演出。此領事並表示,該晚會讓他看到了真正的中國文化及極具專業的演出。

一位年輕的越南華僑Huy Ho與10位同背景的好友結伴觀賞了此晚會。他稱,這真是一場可圈可點的演出,每一個節目都是那麼的完美,服飾更是鮮艷奪目。並且,此晚會不但讓他更進一步了解了中國文化,也讓他從專業的舞蹈中了解了中國人目前的苦難。他說,他明年一定還會再來觀看。

神韻藝術團來澳的演員中有兩個西方人的面孔,來自澳洲昆省陽光海岸的Mark Abbott 就是其中之一。回到家鄉的Mark,將為家鄉父老交付自己努力結果,Mark有何特別的感受呢?

回到家鄉的Mark表示:「澳洲是一個年輕的國家,只有二百年的歷史,而中國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歷史的國度。作為一名澳洲人,我有幸能在神韻藝術團學習了解越來越多的中華正統文化內涵,也越來越被中國文化博大精深的內涵所折服。」

26歲的Mark身材高大,白皙的臉孔上帶著文靜,可在舞台上,卻是一派生龍活虎。據馬克介紹,他參與了舞蹈《創世》《精忠報國》《木蘭》《歸位》《造像》《草原牧歌》的演出。俗話說:「台上一見,台下十年」。可想而知每一個節目包含了演員多少辛勞的付出。對此話題,Mark非常感慨:「我至今仍然記得,苦練基本功的痛楚。剛開始時,每次劈腿下腰都異常疼痛,但我都堅持過來了。現在回想起來,真像一句中國話所說『吃盡苦中苦』,但也從苦中脫穎而出。如今面對觀眾,我能夠自如隨意的控制自己的身體表現出每一個編舞的要求,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Mark還透露了一個小秘密。在他表演的六個舞蹈中,他最喜歡《草原牧歌》。舞蹈表現的牧馬少年們馳馬奔騰,飛馳在遼闊的蒙古草原上。演出時,Mark每次都被舞蹈中牧馬少年英勇豪邁、充滿陽剛氣概的朝氣所感動。也非常為自己的表現自豪。而且,為了更好的理解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一年前,Mark已開始努力學習中文。但他自嘲自己的中文「很差」。

演出中場休息時,記者在大廳裡和一女士聊了起來,意外得知她是Mark Abott的母親Cheryl Thompson。她高興的說:「我真為Mark 驕傲。看著舞台上的他,有一種全新的感覺。他看起來非常自信瀟洒。參加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經歷,讓Mark一下變得成熟了。今天我和Mark的叔叔一家特地駕車一個半小時,從陽光海岸前來觀看他的演出。」

從Mark 母親處得知,當時身在布裡斯本的Mark 看到神韻藝術團招生,熱愛中國文化的他就決定前往。「今天看到Mark所取得的成就,我知道他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Mark 母親砧。

在澳首場的演出中, Mark英俊瀟洒的身姿,給全場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3月17日神韻藝術團晚場演出結束後 ,隨著人群步出劇場的Lorma Mckinnon 及 Dianne Payton 兩位女士在互相交談著。面對話筒,Dianne興奮地的表示:「真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完美的一場演出。《燭光》的歌詞很深地打動了我,我理解她歌中所表達的涵義,Truth is Compassion, let's find the truth,(真相是善,讓我們找到真相)。」

Dianne表示,在演出節目中涉及到法輪功內容很好。展現的是我們今天世界所最需要的善良。法輪功學員本身的表現就是善良的體現。她接到過一些法輪功真相的傳單,對現在中國大陸鎮壓法輪功的行為不能理解。所以《燭光》這個節目非常讓她感動。

站在一旁的Lorma 接過了話題。「我們都非常感動。Dianne是我的女兒,我們一看到這次演出的消息,就決定要來看。而且結果遠遠超出了我的期望。節目中很多表現神佛的故事,告訴了我們生命的來源。我覺得這種內容很重要。如果真像歌中所說的,大難來臨找真相,我們應該知道我們該做甚麼。」

Lorma能聽懂中文?「沒有,我不懂。但Dianne告訴了我字幕的意思。我理解。」 Lorma 笑著回答。「但我相信,善良的人是有好結果的。」

此來自陽光海岸106.5電台的銷售經理Randel Ross和太太一起觀看了神韻藝術團布裡斯本晚場的演出。他非常讚嘆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每個節目都好看,非常敬業。蒙古舞所表達的意境令我非常感動,一群歡樂的女孩,身著華彩的服裝,歡歌載舞,頭頂敬客的奶茶碗,輕快的動作傳達了珍重生命,歌頌美好的歡樂。令人從心底升起對生活的熱愛和珍惜。」

「而《鼓韻》,其表演技巧真是一流,看得我眼花繚亂,驚奇一個接著一個。與我觀看到的澳洲的舞蹈完全不同。每一個節目的服裝優美大方,令人讚嘆。非常高興有這樣的機會欣賞到中國文化的精美博大。與我從前印象中的中國文化的感覺完全不同。就像在展現另一個美麗的世界。」外是演出的服裝真讓我讚嘆,太有創意了。奧斯卡頒獎的服裝應該去找這次演出的服裝設計師。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