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感悟: 有限與無限

梅雨


【正見網2007年06月01日】

正當我對一些問題的處理感到棘手的時候,翻開了《法輪佛法(在瑞士法會上講法)》,只讀了幾頁,那龐大的天體、以人的思維難以想像的洪大的曠宇,迅速的將一點點概念展現在我有限的大腦裡。說實話,我的大腦根本裝不下師尊講的關於宇宙結構的法,僅僅這一點點概念,就使我這個小小的生命一下子平靜了下來。突然間,我的心完全放鬆了,思路開闊了:「我還愁什麼呢?有法在,還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呢?」

「一籌莫展」實在是由於人的智慧之有限造成的。人將自己限定在一個框子裡,認為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A,就是B,至多再加一個折衷的C。其實還有D、E、F等等,可是人根本想不到,絞盡腦汁也想不到。因為人所看到的現實中的一切是固定不變的,可是在另外的空間,影響一個事物的各種因素都在不斷的變化著,甚至是瞬息萬變的,只是我們將事物固定在那兒了,所以那些變化看不到,也想像不到。我們從走過的人生經歷中可以清楚的體悟到,很多事情的結果都是我們事先所無法想像的。

人的智慧是有限的,而佛法是無邊的。因此我們能夠從佛法中得到越來越多的智慧,以不同的方式去做有益於眾生的工作。人的愛是有限的,而佛的慈悲是無限的。因此我們能夠在修煉中修出越來越大的慈悲去善待形形色色的芸芸眾生。

與其苦思冥想的去找解決問題的辦法,不如先放棄「非要解決」的強烈願望,打開佛法,讓大腦充分接受佛法賦與的智慧與靈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