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二十三)

文正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6月11日】

四、大洋洲篇 (10)

神韻在悉尼的第一場演出好評如潮,觀眾異口同聲讚賞。一位澳洲觀眾說,這個演出非常出色。我非常喜歡背景圖片的運用、顏色、還有舞蹈完全是一流的。要知道我們澳洲的歷史和文化只有220到230年。當你把這個拿來跟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作對比,一比較之下是非常讓人驚嘆的。作為一個澳洲人,這個就像魔術一樣展現在我面前……非常地、完全地有生氣。

Tim 來自英格蘭。在他很小時,全家移民到澳,至今已有50多年。Tim告訴記者:他的妻子,兒子及孫女今晚都來觀看演出。「太棒了,我感到驚訝!如果我要是覺得厭煩,那就說明節目不好,可是我慢慢看下來,我真的是在享受,我真的是很驚訝!我喜歡。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演出,我會告訴更多人(家人)來看」。

Andan Kirwan和 Co Cork是來自愛爾蘭背景的兩位觀眾(其中一個坐著輪椅)。他們表示:「真是一場精彩的演出,非常與眾不同,服裝、色彩十分美麗,具有深刻的文化內涵和傳奇色彩,非常感人。」

參加過今年澳洲紐省大選的綠黨候選人Peter Butler,來自 Maquorrie Fields 及Compertown 選區。Peter表示:「這場演出非常美,很難說最喜歡哪個節目。我喜歡第一個節目,也喜歡花木蘭的故事,當然,我還喜歡最後一個節目。我會長久地記住這個演出。她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

泰裔澳洲人Watana 來自泰國,移民到澳已有30多年。今晚Watana是和家人及朋友一起來觀看演出的。

Watana表示:非常好的演出,太傑出了。對於歌曲,雖然我聽不懂中文,但是我能理解音樂,我覺得非常好,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演出,我要帶我的孩子和父親再來看。

神韻藝術團在澳洲巡迴演出時,幾位歌唱家的演唱給澳洲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神韻在首都坎培拉演出時,南十字星10號電視台的導演巴蘭斯克(Belinda Barancewicz)女士看完演出後興奮地說:「我最喜歡女高音的歌唱,絕對太美了,把我帶到了另外空間,真的是太美妙了。」

舞台天幕上, 藍天白雲襯托著一株梅花,女高音姜敏一曲《為何拒絕》,使在場觀眾聽得極其入神,許多觀眾表示說有一種強烈的心靈震撼。「朋友啊,你可記得,我們都是來自天上的客。……」

純淨的歌聲,天幕上緩緩出現的歌詞,仿佛在開啟人們塵封的記憶,引領著人們回想起曾經的家園。在墨爾本麗晶劇院中,一名越南觀眾在聽這首歌時淚流滿面,一直到演出結束。

為什麼有那麼多觀眾都會被深深打動呢?歌唱家姜敏在接受採訪時說,藝術是沒有國界的,不分語言,不分種族,當你的歌聲很純淨,就會有很強的穿透力。

「每次演出前,我都會靜靜地想一想觀眾,想我的心靈和他們的心靈能夠溝通,演唱時以我心靈深處的呼喚,喚醒人們的記憶,人到底從何而來,向何而去。」

姜敏認為,這次在世界各地的演出,觀眾都能準確地接收到歌詞中的信息,感受到歌詞中深刻的涵義,而這種感動有時是很難用語言來表達的。

神韻藝術團在澳洲最後一站悉尼首演引起觀眾強烈震撼,令華裔觀眾有揚眉吐氣之感,覺得相當的自豪。

觀眾表示節目太好了,自己感動的說不出話來了,有的觀眾還表示這是他這輩子看過的最好的演出。有的觀眾走出大門還一直不斷的感嘆說太好看了,演得太棒了。

悉尼華僑文教中心的主任張玉枝女士表示說:「看完演出感動的說不出話來,編劇很棒非常好,去年我也有看,但今年很感動。從服裝到對白,我特別喜歡男女主持,他們逗趣的水準很高,對白幽默,把整個劇場的氣氛帶動的很棒。鼓掌鼓的我的手都痛了,太好了,祝晚會取得更大成功。」

台灣觀光局也是這場晚會的贊助商之一,澳洲負責人張富南先生看完演出後說:「贊助這場晚會非常值得,無論是上半場還是下半場表演非常精彩,尤其是傣族的舞蹈和最後的鼓韻真的相當撼動人心,中華文化的傳承很讓人感動。」

他表示,對新唐人新年晚會,每一年都會贊助下去,讓中華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贊助商夫人:值得贊助的晚會,演出很成功

新唐人晚會的另一位贊助商ETL電訊公司,老闆正好出國,他夫人前來觀看演出,她散場時表示說:「節目很優秀,舞台的背景、服裝、燈光都是一流的,舞蹈演員很年輕都是專業水準。她會轉告先生,這是一台值得贊助的晚會。」

雪梨台灣婦女聯誼會會長陳淑儀表示說:"節目很棒,司儀也很親和。因為我本身做司儀,所以就對這部分相當關注。節目部分舞蹈非常棒,無論是服裝、舞台、還是編劇部分占了非常大的鰲頭。」

「我最喜歡的是花木蘭,我喜歡那個感覺無論是表達女性的溫柔還是堅毅部分,舞蹈演員都詮釋得都非常好。還有一個造像,裡面有很多的佛的造型,舞蹈演員也把他詮釋的也很好。」

悉尼獵人山區的市議員Jason Lin表示:「今天節目很精彩,從剛開始就有很多的舞蹈演員,歷史的故事詮釋的很好,包含很多的歷史故事,所有華人來看節目都會聯想到中國5千年的歷史,外國人可欣賞到中華文化完美的一面。」


悉尼老牌中醫師、原全僑聯盟悉尼之盟理事長張先鍾先生中場休息時表示說:"這是我看到過的最好的一場演出,去年我也看過新唐人晚會,好像沒有像今天這樣,把中華民族的精粹都包括進來,而且非常專業,在我看來在悉尼的所有表演團體,包括中國大陸來的都沒有像今天這場演出,他把中華文化都講出來了。

「希望由此可以將中國文化有系統的介紹給澳洲人,結交更多的朋友。」

悉尼僑務委員徐伯基先生中場休息時接受採訪表示說:「新唐人電視新年晚會比往年更成功、更專業化,相當能發揚我們中華文化,而且對法輪大法的宣揚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每一個節目我都很專神的在看,都能扣人心弦、相當好。」

悉尼一青年合唱團團長Jeff Wong表示說:「非常棒,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中國文化傳給西方人,而且節目包裝的非常好,讓他們西方人也可以感覺到和了解到這個文化很親切,透過節目還可以讓他們了解到中華文化有多麼的細膩、多麼的精華,這是非常好的節目。」

悉尼經常參加社區各類慶祝活動的舞蹈團老師接受採訪時表示,晚會的每一個舞蹈都有他的特色,還有善惡分明都能從舞蹈中表現出來。

他說,「像蒙古舞,她的特色就是甩肩膀,除了服裝之外,她的鞋子是馬靴,真的都是道地的蒙古裝飾。我們曾經在這裡看過中國大陸的表演,他們表演的蒙古舞竟然穿高跟鞋,當我們問他跳蒙古舞怎麼穿高跟鞋,她們回我說,這樣漂亮、好看。但我告訴他們這個違反傳統。蒙古舞在草原上怎麼可能穿高跟鞋,在草原騎馬一定是穿馬靴。」

他說,「像這個西藏舞,她的特色就是甩袖,演員們將青春活力都表現出來。所以我相信這台晚會一定是兼顧專家、兼顧歷史學家精心策劃才有這個成果。」

一位嫁給西人的中國女士說,今天的節目有一種神韻和靈感的感覺,很少能夠在國外和中國看到類似這樣的節目。她今天帶著她的孩子來看節目。

悉尼觀眾林泊寫下了這首讚美詩:《此曲只應天上有》:

  「神韻」帶著神聖的使命
  
  披著金色的彩霞
  
  踏著潔白的祥雲 翩翩來臨
  
  新唐人新年晚會 年新 世紀更新
  
  每一個音符 每一個舞姿 每一個眼神
  
  再現著深邃的古老文明
  
  洋溢著中華的古韻
  
  至善至美充滿著不可思議的清純
  
  人們常說:「此曲只應天上有 人間那得幾回聞」
  
  不 「此曲本是天上有 慈悲救度有緣人」
  
  幸運的人們 珍惜難得的入場卷
  
  像是雙手捧著晶瑩聖潔的蓮花 欣悅的魚貫而進
  
  大幕徐徐拉開 眾神降臨
  
  一幕接一幕 神奇的震撼著人們的心
  
  虔誠的人們是在
  
  聆聽聖者諄諄教導和慈悲指引
  
  難怪 座席上的觀眾熱淚盈眶
  
  難怪 人們屏住呼吸專注凝神
  
  難怪 全場熱烈鼓掌 又怕驚擾那繞樑的回音
  
  觀賞 「神韻」 是心領神會內在的 「神之韻」
  
  「神韻」 洗滌人們心靈久積的污垢和灰塵
  
  「神韻」 帶領人們追朔久違了的純樸天真
  
  唯願緊隨「神之韻」
  
  踏上七彩祥雲
  
  回歸清澈的天界無垠

演出中場休息時,華人觀眾王宮彪表示:「我來澳洲已超過十年了,關於中國文化方面的表演我看了很多,但是,今天晚上的這個表演我覺得是我看到的最好的。今天晚上我所看到的是純藝術,而且是具有相當高水準的一場晚會,我現在只看到一半,我已經感到非常滿意了。」

一位來自大陸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女士與朋友一起來看演出,這位女士對演出非常滿意。她自我介紹說是廣州一大學幾百人歌詠隊的指揮,年輕時很喜歡唱歌、跳舞。在中國看過很多的演出,但是像這樣藝術層次及服裝設計高水平的節目還沒有看過,她讚揚演出非常成功,很好。

曾在上海電影交響樂團演奏長笛的郭平先生的感觸很深。「整個演出、整個舞蹈編排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非常好!整個舞蹈的編排、安排非常緊湊,特別是那個《燭光》真的是留下很深的印象。一開始,那個小孩一出來,我周圍的人全掉淚了,全都被那個氣氛感染了,非常感人,真的是很棒。

當時我的第一念頭就是:趕緊叫我兒子來看。演出之後,我就打電話問我兒子,你是什麼時候看?趕緊來看!

整台演出的音樂真的是不錯,編排、配器都有很高的水準。我昨天和關貴敏有過交談,他介紹了一些情況,但是我現在所看到的比他介紹的還要好,真的是這樣,這只是在音樂方面的一點感觸。」

原中國鐵路文工團的歌唱演員王平表示:神韻藝術團就像神的使者一樣,周遊世界,傳播幸福。我相信所有到場的觀眾對今晚的演出都會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

悉尼新唐人晚會最引人注目、最特殊的觀眾,可以說是那些穿著漂亮,跟在父母身後的孩子們。這些出生在澳洲的中國孩子,儘管有著中國人的面孔,黃色的皮膚,但他們的內在思維、生活習慣卻和白人無異。

多數海外出生的孩子人都能講一口流利的英文,但中文常說得結結巴巴,洋腔洋調。他們的父母大多是第一代移民,總希望下一代能了解、學習一些中國傳統文化。以減少將來由於成長環境、所受教育不同帶來的父與子輩之間越來越大的文化差異。神韻悉尼演出,很多父母帶著孩子來接受中國的傳統文化的啟蒙教育。

悉尼著名的《每日電訊》30日以「神話的追蹤」報導了新唐人晚會的消息,稱晚會以詮釋中國神話和傳說的舞蹈為特色。並對「傳統舞蹈節目都不能避免中共的不滿」表示不解。
自由詩人、中國問題研究學者麥克.道比(Michael Doby)對記者表示,「這台晚會非常有吸引力,非常高興看到這麼精彩的演出,特別喜歡頂碗和二胡演奏。」

對於中共對晚會的干擾一事,馬克.道比表示,「澳洲歡迎自由的、真正的中國文化而不是共產黨的文化,我們需要自由的中國,不要中共統治的中國。這種干擾是無效的,不能得逞的,你看我就來了嗎?」

據了解在29日悉尼第一場演出大獲成功之後,30日一大早,新唐人售票點的訂票電話就響個不停,有些人表示是聽了昨天看演出後的朋友力薦,所以打電話來,希望訂到位置。

晚會還沒開始時,古色古香、富麗堂皇的劇場大廳,吸引一些觀眾拍照留影。晚會開始後,在鐘聲下大幕緩緩開啟,輝煌的天國神界展現出來時,觀眾的掌聲立即響起。每個節目都獲的觀眾熱烈的掌聲,迎春花開、岳母刺字都獲得觀眾的青睞,掌聲尤其熱烈,頂碗舞演員在做向後折腰同時要保持碗平衡的動作時,觀眾們立即給出讚賞的掌聲。

當觀眾看到《歸位》舞蹈顯示法輪功修煉者被迫害時,全場寂靜無聲,空氣似乎凝結,當舞蹈顯示修煉者被神接到天國之後,觀眾們似乎大大的鬆了一口氣,掌聲隨之響起。當主持人風趣地唱起《草原牧歌》時,全場觀眾和著節拍擊掌伴唱,場面感人。不少觀眾時候接受採訪時表示,很難決定說那個節目最好,每個都好。還有觀眾表示,明天還會再來看。

整場晚會觀眾與主持的互動熱烈,演出最後一個節目「鼓韻」結束後,觀眾的掌聲就一直未停,直到主持人向大家說最後的祝詞「豬年快樂」後,掌聲再次響起,直至演員們一而再,再而三鞠躬謝幕,演出結束後,一些接受採訪的觀眾表示,節目太感人了,一位帶著孩子觀看演出的女士說,「我有一種無名的感動,覺得整個過程中都有一種從未體驗過得善的力量籠罩著,第一次看到這麼好的演出」。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