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對電腦一竅不通到會寫程式

台北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7年08月06日】

得法前我對電腦是一竅不通的,偶然的機會,上了幾次培訓課程。但是當時還在當兵,每次都是利用休假去上課,但都沒時間練習,所以老是沒學成。退伍前夕有同修老找我處理電腦問題,整理技術工具光碟,使我終於學會一點基本維修,能幫同修解決一些問題。

一開始維修電腦時,都只是簡單的處理電腦問題就走人了,很少跟同修交流心性問題。後來在背法時背到:「有的人以為給人治病,祛病健身是做好事。依我看,都沒有真正的把病治好,都是把病推移了,或者轉化了,並沒有給它拿下去。真正除去這一難,就得消除業力。」 「在修煉過程中,修煉者出於慈悲心,去做一些好事,幫人治病,祛病健身,這是允許的,但是也不能夠完全給人治好。」(《轉法輪》) 這段法理讓我體悟到只是表面幫同修解決電腦技術問題,不和同修交流或者雙方沒在這問題上提高心性,過後依舊還是會遇到難,只是表現形式不同而已。但是,在不斷學習電腦技能過程中,久而久之也形成不少觀念而忽視向內找。比如同修說:我的電腦跑很慢,我馬上頭腦沒思考就說:只要重灌就解決了;自己的電腦出問題,第一念不是向內找而是還原系統,事後才想起來要向內找。

「一個修煉者所能遇到的一切都會與你們的修煉、圓滿有關,否則絕不會有。」(《精進要旨(二)》〈大法是圓容的〉)通常呢,修煉者的修煉狀態,會反映在他的法器上,做網絡的同修大都會反映在電腦上。舉我個人例子,當我學法少或很久沒提高心性時,電腦總是會出現「虛擬記憶體不足,空間不足」的字樣。當正念沒認真發時,電腦風扇就卡灰塵,使電腦老是不斷重開機。

前一陣子同修叫我架一台伺服器並且做管理工作,當時想說那是件輕而易舉的事。但是,那台伺服器,長期老是常常當機,當時向內找只是找到是自己太貪心了,同時跑很多真相工具,但移除掉那些程式後,伺服器還是常常當機。有一次學到《亞太地區學員會議講法》時,「一摻了個人因素,那麼這件事情就會做不好。大家一定要注意一個問題:你們在證實法,不是在證實自己。大法弟子的責任是證實法。證實法也是修煉,修煉中就是要去掉自己對自我的執著,不能夠反而助長這種有意無意在證實自己的問題。」我這才認識到,是自己在其中摻雜很多個人因素在裡面,同時也是在證實自己不是證實法,發現這個問題後伺服器就正常了。

寫程式心得體會

三年前曾經參加過小幫手入門課程,但是卡在看不太懂英文,和沒時間練習就不了了之。後來一位同修要我把一個軟體寫成自動安裝的模式,滑鼠點二下,就能安裝好。當時想起過去朋友講過可以用壓縮檔做,後來上網找到了教學檔就做出來了。做出來那一刻我心裡很明白,師父幫我開路了,我可以學小幫手了。隔天聽師父講法時,就領悟了《洪吟》〈太極〉那首詩背後的涵義。接著就陸陸續續的去問那位常常在寫小幫手程式的同修,跟他問基礎問題,在問的同時他跟我說要多看說明檔,多做練習。

但是那個「看不懂英文,又沒有程式邏輯基礎,就無法寫程式」的觀念始終障礙著我,後來在師父的巧妙安排下,在網絡上找到中文的說明檔,在幾個月斷斷續續的練習下,也終於寫了幾個小幫手程式。

在寫程式的過程中也是一個修煉過程,當時遇到的第一個難度是:卡在無法專心寫下去,沒時間。就在下決心要寫程式時,時不時就是同修找我修電腦,幫忙處理電腦相關問題,承擔起工作,使的學習進度很慢,一週頂多才抽出一、二天練習,有時忙就沒時間練習。經過內找發現是名利心、顯示心不去、幹事心太強所致。現在這些心還沒去乾淨,所以有時還是有干擾。

第二個遇到的難度是:因為沒程式邏輯基礎,寫起來難度很大。常常是寫到絞盡心思,依舊無解。加上同修打電話來問問題、心性考驗很多,不然就是被色魔、情魔、睡魔干擾。有一次,寫程式寫到累的不行,就開始背法,當背到《洪吟(二)》〈下塵〉「法輪轉時必有狂」時,想起了師父在《美國首都法會講法》說的一段法 「這不是簡簡單單的對一個常人社會民眾團體的迫害,不只是簡簡單單的對一個修煉者群體的迫害,這是宇宙中正與邪的較量,這也是在正法過程中所觸及到的那些個為私、為我、變異生命與正法本身進行的較量。」

當時明白了這不是一般的所謂寫程式寫到累的身心俱疲,也不是簡簡單單的一個睡魔的干擾,而是宇宙中正與邪的較量,觸及到的那些個為私、為我、變異生命的較量。大法弟子在修煉中證實法所發生、所出現的事中也是如此,當時悟到此法理時就精神起來了,困意全消。以前總是有個想法,如果學會寫程式的話,那影響力是很大的,是可以救很多很多眾生的。這也是當初想學程式的動機,但是裡面是摻有顯示心的因素在,想搞的轟轟烈烈的。

最近讀到《轉法輪》中的這段法「這個佛體得從新開始修煉,從新開始出功能,他不叫功能,叫作佛法神通。他威力無窮,制約於各個空間,是真正發揮效力的東西,你說你還追求功能有什麼用?凡是追求功能的人,你是不是想在常人中去用,在常人中去顯示,不然你要它干什麼?」使我才明白了一個理:常人技術只能在人間發揮作用,而我們真正能做的,真正起到救度眾生的是法中所修出來的正念和佛法神通也就是發正念,那是真正發揮實效的東西。因為真正干擾眾生得度的,是背後的邪惡因素,並非是人間的人、事、物,也不是所謂的「網絡封鎖」。明白這個理之後,就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和對發正念的重視了。

網絡封鎖的反思

*常人技術只是輔助不能依賴

做網絡的同修多數都是利用常人的電腦技能在證實法,但是以我個人來說,似乎用久了後,就產生了種無形的依賴,就像上述提到的發生電腦問題一樣,第一是用技術解決不是內找、發正念。

師父在《轉法輪》提到 「只不過是隨著人類社會的向前發展,人越來越著眼於我們這個物質空間有形的東西,越來越依賴於我們現代化的工具,所以我們人的本能就越來越退化,最後使這種本能完全消失了。」「人類社會好像是進步了,其實是在向後退,離我們宇宙的特性越來越遠。那天我講張果老倒騎驢,可能不理解是啥意思。他發現向前走就是往後退,人離宇宙特性越來越遠。」讓我想到說技術這種東西,如果使大法弟子產生了依賴性,忽視了學法、發正念、講真相、向內找、煉功;使同修逐漸的遠離了真、善、忍,是不是會被所謂的舊勢力抓到最大的把柄:技術這東西干擾到大法弟子修煉而讓他出現網絡封鎖呢?

有的同修每天忙於修電腦,忙證實法的工作,學法、煉功不足、發正念走神;有的同修只跑自動工具不去講真相,沒走自己的路;有的同修一遇到電腦問題,就找技術員修電腦,沒想到要向內找、發正念鏟除背後的干擾因素,在這問題上提高上來。

*讓發正念落到實處

上面提到在學法中悟到了發正念的重要性,但是還是常常沒做好發正念,經過再向內找,發現是沒清理好自己和有安逸心、幹事心等等為私的因素。常常都是用等會要幹啥幹啥,發十五分鐘後,就草草結束了,沒有達到目前學法中悟到發正念的最低標準,不走神、不睡著,保持強大的正念發五分鐘,走神時再延長時間把發正念發好,更沒達到師父要求的「自己不但要把自己那份做好,還要幫助別人做。」(《法輪大法(洛杉磯市法會講法 )》)

曾經跟同修交流過一個問題,如果大家都發好正念的話,還需要做這麼多事嗎?還會忙到學法少、煉功少嗎?個人理解在法中這答案似乎是肯定的。「但是哪,全球大法弟子統一在一個時間裡發正念,那個力量是不可限量的。所以每個人哪,都能夠正念很強的對待這件事情,一開始就做的很好的話,可能邪惡現在都沒了。就是因為有許多學員被干擾著,這事那事的干擾著,是做不好的。」《二零零七年紐約法會講法》

師尊在《法輪大法(二零零五年舊金山法會講)》中提到:「可是舊勢力安排的那些邪惡的因素在干擾,它要維持考驗法輪大法弟子的所謂環境,它不甘心讓你一下子上來那麼多人退黨。人在選擇存亡的大事,邪惡不敢幹擾,但是這些邪惡的因素在干擾信息傳遞與接收能力。」從這段法中我體悟到:現在退黨人數遲遲不上去,是弟子整體上對師尊賦予我們做的三件事認識成度不夠、心性達不到法對我們的標準造成的,使的邪惡有藉口安排所謂的干擾和考驗,也希望同修彼此看見同修偏離法時、懈怠做好三件事時,能善意的指正,拉同修一把,以達到 師尊在《轉法輪》中提到的「整體提高,整體昇華。」

結語

這篇心得,在「美國神韻藝術團」來台灣演出時就想寫了,但是當時怎麼寫就是寫不出來,這次交流會又有動念想寫,但還是遲遲下不了筆,整天就想如何去寫程式,後來同修打電話來催稿,心想真不是偶然的。在寫的過程中,干擾不斷,又出現淨化身體的狀態,足足花了三天才寫完,但願此篇心得能對同修有所提高。

以上是目前個人體會,敬請同修還是要以法為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