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孫皓辱佛遭惡報

曉輝整理


【正見網2007年08月20日】

三國吳國孫皓當政時,在後宮花園得到了一尊高數尺的金佛像。追根溯源,原來是周時印度的阿育王所造,鎮於江府中。但是自秦漢以來,並沒有佛法傳到南地,為什麼會有佛像埋在地下呢?人們都不知其所以然。

因為孫皓並不信佛,所以命人將佛像放在不淨之處,並用糞湯灌之,同時和群臣在一起,以此為樂。不大一會,孫皓全身腫脹,陰處尤痛,因為疼痛而發出的呼叫聲驚天動地。太史占卜說:「這是觸犯了大神。」孫皓於是下令祭祀各廟天神,但仍然無濟於事。宮中曾有敬奉佛法的宮女,便對孫皓說:「陛下願意到佛寺中去求福嗎?」孫皓問道:「佛神大嗎?」宮女說:「佛為大神。」孫皓聽後,心中有所醒悟,就把自己侮辱佛像的事情告訴了宮女。宮女馬上迎來了佛像放在大殿上,並用香湯洗了數十遍,並燒香懺悔。孫皓在枕頭上也叩頭請罪,並訴說了自己的罪狀。頃刻間,疼痛停止了。

孫皓馬上遣使至寺廟,請僧人康僧會說法。康僧會詳細解說了因果報應,孫皓深加懺悔,廣修功德。十多天後,他的病就痊癒了。孫皓親往康僧會的廟宇,並下令加以修飾,同時下令宮中人等皆信奉佛法。

(資料來源:隋朝侯白《旌異記》)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5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