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論養生



【正見網2007年08月28日】

生命是可貴的,同樣健康長壽也是可貴的。

古代講福祿壽三星。壽星不但與福祿二星並列,而且更為人們看重,這從古代的造秤上就有所體現。古秤上有十六顆星,其中十三顆星是北鬥七星和南斗六星,另外三顆是福祿壽三星。做生意時,短人一兩折福、短人二兩折祿、短人三兩折壽。由此可見長壽更為人們所重。

那麼如何健康長壽呢?從前面秤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做人要正直、誠實,能夠配得上「人」字兒。

另外,凡是養生都是教人要清心寡欲。但這是很難做到的。有這樣一個笑話:古代有一個官員看到一位道人鶴髮童顏,深得養生之道,便前去拜求。道人告訴他只要斷去色慾即可。官員大笑說:「這個都去掉了,即使活一百歲又有什麼意義呢?」由此可見,人被名利色氣所擾,實在難以清心,觀念很難改變。

其實,長壽本身就是一種意義,能夠把可貴的生命得以延續,還不是意義嗎?更重要的是,可能由於生命的延續,你得到了一生的期盼、千古的等待。由此,我們想到人生的意義可能是非凡的,可能我們今生就能得到我們期待的。

總之,生命是可貴的,養生也不是輕而易舉的。但我們只要保持一顆向善的心,守護好內心的一份寧靜,生命就會提升,就可能閃耀其真正的光芒。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9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