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養生感悟(一)

澄山


【正見網2005年10月31日】

導致人生病的原因諸多,而治療疾病的方法甚少,再說現在人的毛病,五花八門,生理的,心理的,或由於環境而引起的,真可謂形形色色。作為醫者,無論你的醫術有多高,治癒過多少奇難雜症,在臨床上,總是會有一些患者令醫生如掉進雲山霧障之中,任你如何把脈,施針,改方用藥,各種手段試過,他的病情卻不進有退,還似乎一日不如一日,一週差似一週。

面對這種患者,醫生也會茫然的,只恨天下無方可用。此刻,醫者會思考,卻感到以自己有限的時間與學識經驗,去悟那無涯的生命的本質與根源,終將是望塵莫及。

「遇事始知聞道晚,抱疴方悔養生疏」,這是陸游詩中的兩句,想到此,不由令人想到中國古人的養生法。據說僅道家的養生法就有三千六百門,每門一萬法。既然古人的養生知識如此之淵博浩瀚,而今天的人又是如此補不是補法,調也調不對路,那作為醫者,何不從根本上找一個方法,一個可供各種人都能受益的途徑,從而真正的達到生命的健康之目地呢?

當今的人,一聽到養生,會立即想到,食補品,服補藥,或者是登山滑雪,這一類的健身運動,可那些吃不起人參黃芪,沒錢去國外旅行的人怎麼辦呢?是人不都生病麼?還有那些補品如果補的不對,又補不進,不但沒有效果,反而使生命加速喪失也有的是啊!

想想人生百年,是壽命的最高限度,(一般來說,不是絕對),一千個人中也不會有幾個。假如他真的活到百歲,那麼他處於孩提時代和衰老的階段的時間,也幾乎占據了剩餘的一半,夜晚睡眠消耗的時間,白天覺醒後被浪費的時間,也幾乎占據了剩餘的一半,再加疾病痛苦,天災人禍,身於憂患,踉蹌奔波,又幾乎占據了剩下的一半時間,算算那僅剩的日子,毫無牽掛,閒逸舒適的日子,恐怕只有幾天。

前面上萬年,後面也萬年,中間才一百年,這一百年中又才幾十天?那麼人的一生究竟是為了什麼?有什麼快樂的呢?

遠古時候的人都知生命不過是暫來暫往,因此不違反自然的本性,上順應天地陰陽之理;中合乎世道人倫之德;下愛惜萬物生存之樂,是養生的最基本的道理。

為醫者,如果並非僅僅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更何況在時下的許多的病例中,心病是真病,是一切疾病的根源,如果不去從本質上把治療方法--「重德」告訴患者,那麼將永遠追不上疾病的發展速度,會真的感到黔驢技窮。

古人云:「養德養生同重」,這裡說明了一個道理,只有將道德的觀念深深地埋在心中的人,才是真正懂得養生之道的人。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52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