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託夢解說因果報應

曉輝整理


【正見網2007年09月04日】

南北朝宋時有個叫袁炳字叔煥的,陳郡人,泰始末年為臨湘縣令。在他死了幾年後,他的朋友司馬遜一日夢到了他。

在夢中,袁炳詢問司馬遜一切是否安好,然後對他說:「我們平生的志向是立意置論,常說生是為了工作,死才是休息。如今才知道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在世上時,人們常擔心拚命追求金錢好贈遺子孫會有什麼禍事,事實上在幽途上,人們也有這樣的擔心。」司馬遜問道:「罪福報應是怎麼樣的呢?」袁炳說:「根據我的所見,與經書上說的差不多。善惡的報應是不同的,殺生的報應是最重的,千萬不可以犯。」司馬遜說:「你所說的這些良言,我將會稟明白尚書。」袁炳答道:「非常好,也請代我問候他。」兩人又說了數百語,袁炳準備告辭。司馬遜說:「我們已經分別了很久,我經常思念你,為什麼不多停留一些日子?」「我只是暫時來此,不可久留。況且所說的話的一些原委也不能讓你知悉。」說完後,袁炳離去。

司馬遜下床去送他,看見袁炳腳間有一尺許的光,其餘的都是暗色。

(資料來源:唐・釋道世《法苑珠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