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日記:感悟點滴

笑梅


【正見網2007年09月09日】

二零零七年九月八日 天氣晴,

近來不能按時寫日記,但日常生活中仍有不少的感悟,現在有了些空閒,不如將這些點滴寫下來用以自勉。

一、人生如牌

看孩子們玩撲克牌很有意思。得到大牌就高興,得不到大的就失望。贏了高興,輸了就不高興。可是每個人都有贏的時候,也有輸的時候,總的算來,也差不了太多。

人生何嘗不是這樣呢?如果真能在一個很快的時空裡觀察我生生世世的那些經歷,一定和孩子們玩的撲克牌是大同小異的,有過享福的人生,也曾有過痛苦的生活,不過是根據自己的業力來安排而已。可人恰恰在這個大迷宮裡不明白這個道理,只要有一口氣就爭來鬥去的,人生的遊戲一經結束,人才會明白,可是到那時就太晚了。悟到這兒,想想自己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呢?

二、干擾如螻蟻

兩滴拌菜用的香汁因孩子不小心掉到了地上,當時沒有注意,直到晚間收拾房間時,才發現竟引來了二堆螞蟻貪婪的附在上面。突然想到,那香汁如同修煉人沒有去掉的執著,而那些螞蟻正如同那些干擾因素。平時你並不知道它們在哪裡藏著,可是一旦自己執著心出來又沒有及時去除的時候,便會引來各種各樣的干擾。要想排除干擾,就得把自己的執著徹底去掉,就像徹底清理地面一樣,不留下任何能夠招來干擾的內在因素。房間要勤打掃,心靈的空間更要經常的清理乾淨才是。

三、不是別的是魔性

今天背誦經文《佛性與魔性》,好像現在才清楚佛性與魔性的定義。師父說:「人的佛性是善,表現為慈悲,做事先考慮別人,能忍受痛苦。人的魔性是惡,表現為殺生、偷搶、自私、邪念、挑撥是非、煽動造謠,妒嫉、惡毒、發狂、懶惰、亂倫等等。」

於是想到自己仍有很多的魔性:早上不願早起是懶惰,有感悟不寫出來也是懶惰,對別人的抱怨是自私,想別人不好的地方應該是邪念,著急上火的時候應屬於發狂,這些都屬於魔性。修煉的過程就是去除魔性充實佛性的過程,魔性冒出來,就是為了要我意識到自身還有魔性的存在,然後用正念清理掉,決不可放鬆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