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日記:只要糾正就夠了

笑梅


【正見網2007年07月04日】

二零零七年六月二十六日 星期二 天氣晴

今天晚上學法時,發現了自己的一個壞毛病,長久以來自己竟沒發覺。

雖然我因為太忙早就中斷了飛飛在中文學校的中文課,但飛飛的中文水平卻在讀中文《轉法輪》的過程中不斷提高。現在除了少數不認得的字之外,基本上可以跟大人們一起相當流利的讀法了。他不希望別人那麼快就告訴他不認得的字,多數情況下他能猜的對,他覺得是師父在幫他。

今天在讀法時,他將第七講裡面的「燉的雞」讀成了「烤的鴨」,我忍不住笑了,不經意的說:「你可真能瞎編!」 不料,這句話使他大為惱火,氣乎乎的樣子,好像受到什麼傷害似的。

我還在納悶的時候,小梅梅湊過來,悄悄的用英文對我說:「媽媽,你只要告訴他對的就夠了,不要再多說別的話,懂啦?」 我心裡一震,一下明白了飛飛為什麼生氣,因為我說話時雖然無意傷害他,但在他那邊感受到的是我在嘲笑他,人都是有自尊的,他當然會不高興。

學完法,我靜下來想了想我的為人,我的確是有愛笑話別人的習慣,不管當時覺得好玩也好,不經意也好,或者,根本沒有意識到是什麼目地,反正說出的話很容易傷害到別人的自尊。其實是一種魔性,而我自己從來沒有察覺到。 難怪梅梅也常因為我笑她好玩兒而發脾氣,「I hate being laughed at! (我討厭別人嘲笑我!)」

現在我記得了:別人有錯誤只要糾正過來就好,其它的想法和閒話都是多餘的。謝謝兩位小同修,讓我看到了這個呆了許久的壞毛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