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秦二世殘暴滅秦(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12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今秦二世立,天下莫不引領(1)而觀其政。夫寒者利閻褐(2)而飢者甘糟糠(3),天下之嗷嗷(4),新主之資(5)也。此言勞民之易為仁也。鄉使(6)二世有庸主之行,而任忠賢,臣主一心而憂海內之患,縞素(7)而正先帝之過,裂地分民以封功臣之後,建國立君以禮天下,虛囹圉(8)而免刑戮,除去收帑(9)污穢(10)之罪,使各反(11)其鄉裡,發倉廩,散財幣,以振(12)孤獨窮困之士,輕賦少事(13),以佐百姓之急,約法(14)省刑以持其後,使天下之人皆得自新,更節修行(15),各慎其身,塞(16)萬民之望,而以威德與天下,天下集矣。即四海之內,皆歡然各自安樂其處,唯恐有變,雖有狡猾之民,無離上之心,則不軌(17)之臣無以飾其智(18),而暴亂之奸止矣。二世不行此術,而重之以無道,壞宗廟與民,更始作阿房宮,繁刑嚴誅,吏治刻深,賞罰不當,賦斂無度,天下多事,吏弗能紀(19),百姓困窮而主弗收恤。然後奸偽並起,而上下相遁(20),蒙罪者眾,刑戮相望於道,而天下苦之。自君卿以下至於眾庶,人懷自危之心,親處窮苦之實,咸不安其位,故易動也。是以陳涉(21)不用湯武(22)之賢,不藉公侯之尊,奮臂於大澤(23)而天下響應者,其民危也。故先王見始終之變,知存亡之機,是以牧民(24)之道,務在安之而已。天下雖有逆行之臣,必無響應之助矣。故曰「安民可與行義,而危民易與為非」,此之謂也。貴為天子,富有天下,身不免於戮殺者,正傾(25)非也。是二世之過也。(出自《史記・卷六秦本紀第六》)

【注釋】

(1) 引領 :伸長脖子。形容殷切的期望。
(2) 閻(音束)褐:粗布短衣。
(3) 糟糠:酒渣、糠皮,窮人用來充飢的粗劣食物。
(4) 嗷嗷:哀苦的叫聲。
(5) 資:憑藉。
(6) 鄉使:假使。
(7) 縞(音稿)素:白色的衣服,喪服。
(8) 囹圉(音羚雨):也作「囹圄」,監獄。
(9) 收帑:古代連坐法,一人犯罪,則收其妻子兒女為官家奴婢。帑,同「孥」,妻子兒女。
(10) 污穢:雜亂。
(11) 反:同「返」。
(12) 振:同「賑」。
(13) 少事:減少勞役。
(14) 約法:簡化法律。約,簡要。
(15) 更節修行:改變操守修養品行。
(16) 塞(音色):滿足。
(17) 不軌:不遵守。
(18) 智:智謀。此處指奸智。
(19) 紀:管理。
(20) 遁:推諉。
(21) 陳涉:陳勝,字涉,陽城(河南方城東)人,秦末農民起義領袖。
(22) 湯武:指商湯、周武王。
(23) 大澤:鄉名。在今安徽省宿州市東南劉村集。
(24) 牧民:治民。
(25) 正傾:挽救傾危局勢。

【語譯參考】

當今秦二世繼位,普天之下沒有不伸長脖子期望觀看他的政策。受凍的人穿上粗布短衣就感到溫暖,挨餓的人吃了糟糠也就感到香甜。天下苦苦哀叫的百姓,是新皇帝掌權施政的憑藉。這就是說勞苦人民容易接受仁政。如果二世有平庸君主的德行,任用忠貞賢能的人,君臣一心,共同為天下的苦難而憂心,喪服期間就改正先帝的過失,劃分土地與人民,封賞給功臣的後代,封國立君,對天下的賢才以禮相待,將關在牢獄的犯人放出來,免除刑殺,廢除妻子兒女連坐等雜亂刑罰,使罪犯各自返回家鄉,打開倉庫,散發錢財,以帳濟孤獨窮困的士人,減輕賦稅,減少勞役,以解救百姓的急難,簡化法律,減少刑罰,以觀後效,使天下的人都能自新,改變操守,修養品行,各自謹慎修身,滿足萬民的願望,以威信德政對待天下人,天下人就歸附了。如果天下到處都歡歡喜喜安居樂業,只怕發生變亂,即使有狡猾的人,可是民眾沒有背叛朝廷之心,圖謀不軌的臣子也就無法掩飾他的奸詐,暴亂的陰謀就可以被阻止了。二世不採取這種作法,反而變本加厲,毀壞宗廟,摧殘百姓,重新修建阿房宮,使刑罰更加繁多,殺戮更加嚴酷,官吏辦事苛刻嚴峻,賞罰不當,賦稅搜刮無度,國家的事務太多,官吏們無法治理,百姓窮困,而君王卻不收容救濟。於是奸險詐欺的事情發生,上下推諉,遭受罪罰的人很多,受刑被殺的人隨處可見,天下的人都陷入苦難。從君侯公卿以下直到平民百姓,人人心中自危,身處窮苦之境,都不能安於其位,所以容易動亂。因此陳涉不憑商湯、周武王的賢能,不藉公侯的尊貴,在大澤鄉振臂一呼而天下響應的原因,在於人民正處於危難。所以古代聖王能洞察開端與結局的變化,知道存在與滅亡的關鍵,因此統治人民的方法,重點就在於使他們安定而已。如此一來,即使天下出現叛逆的臣子,必然沒有響應的助力。所謂「處於安定的人民可以共同實行仁義,處於危難的人民容易一起為非作歹」,就是說明這種情況。地位尊貴到做了天子,富足到擁有天下,而自身無法卻無法避免被殺的原因,就在於挽救傾危局勢的方法錯了。這就是二世的錯誤。

【研析】

秦始皇時期的刑罰已經相當嚴苛,但秦二世繼位後,變本加厲,更加殘暴。本篇是司馬遷引賈誼《過秦論》中篇,論述秦二世治國暴虐無道,力圖以暴力進行統治,挽救危亡,結果卻適得其反,加速了秦王朝的敗亡。

秦二世的暴政,不勝枚舉,秦始皇死後,二世命令其所有沒有子女的後宮嬪妃全部殉葬,下葬後,為避免秘密泄露,將所有工匠封在裡面。他聽信趙高的讒言,不師法文治而取決於武力,製造罪名,捕殺皇族、大臣、大將,導致臣子們為了保住官位而諂媚奉承。另修建阿房宮,勞民傷財,刑罰更加繁複,官吏賞罰不當,賦稅搜刮無度,使得民不聊生,以致於如陳涉這種小人物揭竿起義,也能吸引眾多人民響應討伐秦朝。秦二世在位僅三年,後來是因為趙高的陰謀,淪落到以自殺的方式結束生命。

【延伸思考】

1、你對秦二世的所作所為有何評價?
2、秦朝自統一到滅亡,僅短短的十五年,你認為秦朝滅亡的主因有哪些?

【參考書目】

1、《史記》本紀(上)(台灣古籍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
2、《新校本史記三家注並附編二種一》(鼎文書局)
3、《史記文白對照全譯本》(建宏出版社)
4、《圖說中國歷史》(京中玉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5、http://big5.zhengjian.org 正見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