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已經達到無以復加的程度

周正


【正見網2007年11月04日】

社會在不斷的變化。看看我們的周圍,與十幾年前、幾十年前相比都有很大的變化。古人那種「採菊東籬下 悠悠見南山」的田園生活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高樓大廈和現代生活的節奏。這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呢?

我們看到的是,不僅僅社會風氣與過去相比就很大變化,人類現代生活對環境的影響也達到了很嚴重的程度。最近,包括《科學美國人》、《紐約時報》和BBC在內的多家媒體對此進行了探討。

據《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2007年10月26日報導,人類對環境的影響已經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而且還在繼續變糟。

這篇題為「這個世界對人類已經不夠用了」的文章中介紹說,自從1987年全球二氧化碳的排出量已經增長了三分之一。為了維持人類生存,每個人至少要有22公頃的土地,而事實上只有15公頃。這些數據來自於聯合國環境署(UNEP)的最新報告。事實上,從1987年聯合國環境署開始公布第一次報告起,情況就沒有好轉過。 

報導中說,就生物多樣性而言,人為因素造成了物種大滅絕。物種的滅絕速度是化石平均記錄的100倍。具體來說,超過30%的兩棲類、12%的鳥類和23%的哺乳動物都處於危險的邊緣。

「民以食為天」。就食物來說,農作物越來越依靠殺蟲劑和化肥。在用水上,因為對水的大量需求,有的河流已經到不了海洋就乾涸了。與此同時,在未來的幾十年間,水污染、用水量的增加都是很嚴峻的問題。這對於缺水的地區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報告還提及了全球變暖等數據。這與其它發現是相吻合的。比如,科學家們發現格陵蘭島的冬天現在往往姍姍來遲。

這份報告是388名科學家合作做出的,經過約1000名科學的審定。報告最後指出,人類為了繼續生存所需要的資源超出地球所能夠提供的。

聯合國環境署負責人Achim Steiner 表示,「對自然和自然資源的系統破壞已經達到了影響經濟發展的程度了。」「我們給下一代留下的是一筆可能無法償還的債。」

這樣看來,當我們一味追求生活享受而不顧及自己行為帶來的後果時,往往會作繭自縛,釀成苦果。

參考資料:
http://www.sciam.com/article.cfm?chanID=sa003&articleID=DEAF205F-E7F2-99DF-35C3B60FE3CC788B&ref=rss
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7050788.stm
http://www.nytimes.com/2007/10/26/world/26environ.html?
http://www.nytimes.com/2007/10/28/world/europe/28greenland.html?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