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蒙恬伐匈奴(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1月1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因使韓終、侯公、石生求仙人不死之藥。始皇巡北邊,從上郡入。燕人盧生使入海還,以鬼神事 ,因奏錄圖書(1),曰「亡秦者胡也」(2)。始皇乃使將軍蒙恬(3)發兵三十萬人北擊胡,略取河南地(4)。(出自《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

【注釋】

(1) 奏錄圖書:向君王進呈抄錄的文書讖語。奏,臣子向君王上書。錄:記載。圖書,此處指方士之符徽圖讖。
(2) 亡秦者胡也:是一句雙關語。秦始皇以為使秦朝滅亡的是胡人,事實上,此處所指的胡,是指胡亥。
(3) 蒙恬:秦朝名將。在征伐匈奴的戰事中,建立功勳,後被秦二世逼迫自殺。
(4) 略取河南地:占領河南地區。略取,占領。河南地,黃河以南地方。

【語譯參考】

便派韓終、侯公、石生尋找仙人長生不死之藥。秦始皇巡視北部邊疆,經由上郡回到京城。燕國人盧生從海邊出使回京,將關於鬼神的事往上呈報,並進呈抄錄的文書讖語,寫著:「滅亡秦朝是胡」。於是秦始皇派將軍蒙恬率領三十萬大軍,到北方攻打胡人,取下河南地區。

【研析】

匈奴是居住在北方的一個強大遊牧民族,經常深入中原,進行掠奪。在秦統一天下後,匈奴仍然對秦是很大的威脅。為了解除匈奴的威脅,秦始皇在公元前218年派將軍蒙恬率三十萬大軍征伐匈奴。公元前215年,收復了黃河以南的廣大地區。公元前213年,秦朝並將過去秦、趙、燕三國長城連接起來,修築了一條萬裡長城,這是我國古代最大的建築之一,當時對抵禦匈奴的侵犯,保護北方農業區域有一定的作用,但因修築長城也犧牲了很多民眾的生命。

燕國人盧生進呈抄錄的文書讖語,寫著:「滅亡秦朝是胡」。秦始皇以為,此處所指的胡,是北方的胡人(匈奴),於是派將軍蒙恬伐匈奴,事後證明,使秦快速敗亡的是他的兒子胡亥。

蒙恬雖然征戰有功,但在秦始皇死後,仍然難逃趙高及胡亥的陷害。趙高及胡亥假造秦始皇的遺囑,指出大兒子扶蘇無能,蒙恬是奸臣,賜他們自殺。扶蘇相信假遺囑而當場自殺,但蒙恬認為其中有詐,未自殺而被關進監獄,最後是在秦二世即位後,在獄中自盡。

【延伸思考】

1、你相信算命卜卦嗎?並說明理由。
2、後人對蒙恬有各種評價,如司馬遷認為,蒙恬當時位高權重,而秦朝剛脫離戰亂,應要休養生息,蒙恬未勸阻秦始皇不要濫用民力,反而聽命於秦始皇,積極修築長城。你的看法是什麼?

【參考書目】

1、《史記》本紀(上)(台灣古籍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
2、《新校本史記三家注並附編二種一》(鼎文書局)
3、《史記文白對照全譯本》(建宏出版社)
4、《中國歷史全知道 》(風車圖書出版有限公司,2003年)
5、http://big5.zhengjian.org 正見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