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紂王拒諫

一鬥


【正見網2007年11月05日】

商紂王即位後,寵愛妲己,不理朝政,過著酒池肉林的生活。

微子是紂王的兄長,多次規勸紂王,紂王不聽,說:「我的帝位不是上天給的嗎?誰能把我怎麼樣?」微子去請教長者說:「我將何去何從?我們的殷朝還有救嗎?」長者說:「紂王上不敬天、下天畏民,又不採納忠臣的意見,天帝將要降禍端了,王子為什麼不遠走他鄉呢?」於是微子離開了商朝。

箕子是紂的親戚,當初見紂王製作象牙筷子時就勸過紂王,後來見紂王淫逸日深,勸說無用,又不忍心離去,於是披散頭髮、瘋瘋癲癲做了奴隸。

比干也是紂王的親戚,說:「君主有錯,人臣不能以死直諫,百姓就要受苦了,百姓沒有罪過啊。」再次進諫紂王,紂王大怒,說:「我聽說聖人的心有七個竅,不知道是不是?」殺了比干,挖出了他的心。

不久,周武王討伐紂王,很快打到了商朝都城,紂王自殺,商朝滅亡了。

改變一個人的心太難,不管勸的多有理,也許都沒用。所以自古人們都推崇聞過則喜的人。

(《史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