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周處除三害(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1月04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周處(1)年少時,凶疆(2)俠氣(3),為鄉裡所患(4);又義興(5)水(6)中有蛟(7),山中有邅跡虎(8),並皆暴犯(9)百姓;義興人謂為“三橫”(10),而處尤劇(11)。或說(12)處殺虎斬蛟,實冀(13)“三橫”唯余其一。而處既刺殺虎,又入水擊蛟,蛟或浮或沒(14),行數十裡,處與之俱(15)。經三日三夜,鄉裡皆謂(16)已死,更相(17)慶。處竟(18)殺蛟而出,聞裡人相慶,始知為人情(19)所患,有自改意,乃入吳(20)尋二陸(21)。平原(22)不在,正(23)見清河(24),具(25)以情(26)告,並云:“欲自修改(27),而年已蹉跎(28),終無所成。”清河曰:“古人貴朝聞夕死(29),況君前途尚可(30)。且人患志之不立(31),亦何憂令名(32)不彰(33)邪?”處遂自改勵(34),終為忠臣孝子。(出自《世說新語·自新第十五》)

【注釋】

(1) 周處:三國西晉吳興陽羨(今江蘇省宜興縣)人。字子隱。年少時喪父,橫行鄉裡;後改過自新,官至御史中丞。為官清正耿直,敢於彈劾權貴,故多受排擠。後氐族齊萬年造反,他起兵征討,死於戰場。追贈平西將軍。
(2) 凶疆(音強):兇惡頑強。
(3) 俠氣:仗義任俠的氣概。
(4) 患:認為是禍害,憂慮痛恨。
(5) 義興:郡名。懷帝永嘉四年置,在今江蘇省宜興縣南五裡。
(6) 水:指荊溪。
(7) 蛟(音交):古代傳說中的一種龍類水生動物,會吞人,發洪水為害。
(8) 邅(音占)跡虎:轉換足跡方向的猛虎。其足跡的方向與實際進行的方向不同,使人無法測知其所在,以預防攻擊。
(9) 暴犯:殘暴侵犯。
(10) 三橫:三種強橫凶暴之物。
(11) 尤劇:特別嚴重。
(12) 或說(音稅):有人勸說。
(13) 冀:希望。
(14) 或浮或沒:時浮時沉。形容蛟龍在水中上下掙扎的樣子。
(15) 俱:一起。指周處與蛟龍搏鬥,一起上下浮沉了數十裡遠。
(16) 謂:以為。
(17) 更(音庚)相:互相。
(18) 竟:竟然。
(19) 人情:人心。
(20) 入吳:到吳郡(今江蘇省蘇州一帶)
(21) 二陸:指陸機與陸雲兄弟,都是當代著名的文學家。
(22) 平原:指陸機。曾任平原內史,世稱陸平原。
(23) 正:只。
(24) 清河:指陸雲。曾任清河內史,世稱陸清河。
(25) 具:通“俱”,指全部。
(26) 情:實情。指事情經過。
(27) 修改:修正過錯。
(28) 蹉跎(音搓駝):虛度光陰。
(29) 朝聞夕死:出自《論語.裡仁》:“朝聞道,夕死可矣。”意即早上明白了道理,即使晚上死了也無所遺憾。陸雲引用這句話,在勸周處只要聞過即改,年紀再大也無所謂。
(30) 尚可:還好。
(31) 人患志之不立:人最怕不能立志。
(32) 令名:好名聲。
(33) 彰:顯明。
(34) 改勵:改過自勵。

【語譯參考】

周處年輕時,兇惡好鬥而有仗義行俠的氣概,被同鄉所厭惡視為禍害。當時義興荊溪中有蛟龍,山間有邅跡虎,殘害百姓;義興人合稱為“三橫”,而其中以周處為害最甚。

有人說服周處去殺死老虎、斬斷蛟龍,實在是希望“三橫”只剩下一個。周處已刺殺老虎,又入水斬蛟龍,蛟龍有時浮現,有時沉沒,遊行數十裡,周處緊緊跟隨。經過三天三夜,同鄉都認為周處已死,相互慶賀。

最後周處竟然殺死蛟龍而出,他聽見同鄉相互慶賀,才知道自己被人厭惡,於是產生了改過自新的念頭。便到吳郡尋找陸機、陸雲兩兄弟。陸機不在,他只見到陸雲,就向他傾訴,並說:“我想改過自新,但光陰虛度,始終沒有成就。”陸雲說:“古人認為早上明白道理,即使晚上死了,也無所遺憾,何況你的前途還很好。而且人只怕不能立定志向,又何必擔憂美名不能彰顯呢?”於是周處勉勵自己,努力改過,終於成為忠臣孝子。

【研析】

年少的周處因好勇鬥狠,被同鄉視為禍害,與危害當地的蛟龍及邅跡虎並列為三害。周處在同鄉的勸說下,殺死了蛟龍及邅跡虎,為民除害,後來才得知,自己也被同鄉所厭惡,內心非常的難過,而興起了改過自新的念頭。周處將整個事情的經過及改過向善的想法告訴陸雲,在陸雲的開導及鼓勵下,周處下定決心棄惡向善,終於成為忠臣孝子,自己除了己害,而成為古今傳頌的周處除三害故事。陸雲在規勸周處時,所引用孔子所說:“朝聞道,夕死可矣。”這句話,充分說明古人對真理或某種信仰追求的熱切。這句話起了點醒周處的作用,也相當值得我們後人深思與反省。

【延伸思考】

1、請舉出你所知道古今中外曾誤入歧途,而後改過自新的成功例子。從該例子中,你觀察到哪些問題?請分享你的想法。
2、在本篇故事中,周處之所以能自新成功,除歸功於他的覺醒外,陸雲的適時開導,亦具關鍵。在你的生活周遭中,是否也有如陸雲的良師益友,在你旁徨無助時,可以給你支持與鼓勵;或者你是別人的良師益友。請分享你的個人經驗。

【參考書目】

1、《新譯世說新語》 (三民書局,1996年)
2、《世說新語》(新潮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