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不是人情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8年02月20日】

前幾天,一位同修對我說:「我覺得你很理智,但是總覺的差著一點什麼……」我問他:「你覺的是哪方面差著?」同修想了想,說:「好像人情比較重……」

我當時疑惑不解,也很想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於是又繼續問同修,同修說:「我覺的得,比如同修遇到什麼困難或者別人有什麼事,你總是想怎麼幫助他們,好像是人的情在起作用……」

我回去後,認真思考同修所說的話,我想「師父曾經說過『……他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他的事』,我把同修遇到的事當作自己的事一樣去對待,對待常人的時候我也儘量本著包容、理解和善心去對待他們,這是慈悲啊,為什麼同修會覺得我有人情或執著呢?……」就在這時,師父講的話一下子打在思想中「無非是人心,有心不是悲」,我一下子警醒:難道說我一直以為自己是「慈悲」地對待別人,其實是人的「情」在起作用嗎?

我冷靜地回想自己平時的一言一行,發現自己有許多執著心和情的因素在,比如:自己平時愛看電視劇,又容易被電視的內容所打動,自己為什麼愛看電視劇?為什麼會被帶動?因為有人的情在,很多時候是人的同情和善良在起作用,覺得這個人可憐,那個人不容易,但卻不是真正的慈悲。

這也反映在平時自己的私心上,一旦真觸及自己利益的時候,這些馬上就不行了,就拿講真相來說吧,如果對方接受,我高興得歡天喜地;如果對方不接受,或者拿出黨文化的思想和我攪攪,我嘴上不說,心裡就暗暗想「這個人完了,怎麼跟他說都說不聽……」。如果自己是真正地慈悲的對待別人,為什麼到關鍵時候會去抱怨別人或者去在意自己的得失了呢?

我對師父所說的「慈悲」的理解是:慈悲不是人的情,如果有人心、人的情在,就不會有真正的慈悲。我平時在參與項目中內在隱藏的顯示心、歡喜心、擔心、怕心、爭鬥心夾雜著嫉妒心,得到一點成績就沾沾自喜的自以為有「成就」的心;自以為自己有本事,覺得自己了不起的心;給同修探討問題時,擔心人家對自己有想法不敢直接了當說出來的「保護自己」的心,有這麼多的人心在,我會有真正的慈悲嗎?

雖然我有的時候表現形式是「善」,可是卻摻雜著人心,比如:為了讓別人能聽從自己才和善地去講話、為了求得理解才慢慢去講、有時是怕傷害到自己、或者在顧慮什麼,有時就是人的同情心和善心在動,而不是真正的慈悲。

我感到自己被一層薄薄的「情」的膜包裹著,但卻突破不出去,但是,讓我高興的是,至少我看到、認識到了自己的人心和執著所在,在法理上的認識清晰了。所以,我相信自己最終也一定能破除這些執著和人心,做得更好。

我寫出這篇心得來,希望能與同修們共勉,同時也希望能對存在類似問題的同修有所幫助。

如果我有講的不在法理上的地方,敬請同修們多多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