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感:自私是最大的執著

貫明


【正見網2008年03月15日】

活在人世間,每個人都會逐漸的產生許多執著心。在各種各樣的執著心之中,自私是最大的執著。執著心並不是人的先天本性,因此自私自利之心其實也不是人的天性。世間有人說過:「生命體都有自私的天性。」那只是鼠目寸光之人的一種妄言而已。試想釋迦牟尼佛與耶穌那樣的大覺者下世度人,他們何曾有過自私之心?真正的修煉人也能在修行中逐漸的修去自私這個最大的執著心。

一個人可以無私無我、瀟瀟洒灑的為他人而活,這對於一個不修煉的人來講似乎是難以理解的天方夜譚,但是對於一個精進的真修者來說,這卻是一個必須達到的精神境界。每當我們心生怨恨時,就是因為自私之心還沒有根除;每當我們懶惰、貪圖安逸之時,就是因為自私之心仍然存在;每當我們由於個人的利益受到損害而痛苦之時,那就是自私之心的真實反映;每當我們沒有做到先他後我之時,就是因為自私之心還在發揮作用。自私之心表現在方方面面與各種形式上,很細微而且隱藏在心靈的深處。修煉人只有在法中精進不止,一層層的逐漸在修煉過程中否定它、去除它,才能昇華到無私無我的崇高精神境界。自私也是其它許多執著心的根源,徹底消除它是每一個覺者的必經之路。

當一個修煉人完全放下自我之時,他的內心必定充滿了慈悲與正念,那是覺者才具有的慈悲與正念。他所到之處,必定「佛光普照,禮義圓明。」也只有這樣的覺者,才能完成其救度眾生的使命。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30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