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乘龍快婿(成語故事)



【正見網2008年04月0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蕭史(1)者,秦穆公(2)時人也。善(3)吹簫,能致(4)孔雀白鶴於庭,穆公有女,字弄玉(5),好之,公遂以女妻(6)焉,日教弄玉作鳳鳴。居數年,吹似鳳聲,鳳凰來止其屋。公為作鳳台,夫婦止其上,不下數年,一旦皆隨鳳凰飛去。(漢.劉向《列仙傳・卷上・蕭史》)

【批註】

(1)蕭史:傳說中春秋時代善吹簫的人。娶秦穆公之女弄玉,後弄玉乘鳳、蕭史乘龍,夫婦同仙去。
(2)秦穆公:春秋時代秦國國君,春秋五霸之一。
(3)善:擅長。
(4)致:招引。
(5)弄玉:傳說中春秋時代秦穆公之女,蕭史之妻。
(6)妻:音企,把女兒嫁給人家。

【故事闡述】

蕭史,相傳是春秋時代秦穆公在位時的人。蕭史擅長吹簫,他的簫聲能招來眾多孔雀、白鶴聚集在庭院中。秦穆公有個愛女名叫弄玉,弄玉善於吹笙,因此她希望嫁一個精通音律的人。

後來,秦穆公找到了蕭史,見他氣宇不凡、風姿瀟洒,吹簫的技藝高超,穆公對蕭史非常滿意,就把女兒弄玉嫁給他為妻。婚後,蕭史就教弄玉吹簫學習美妙的鳳鳴聲。過了數年,弄玉吹的簫聲果真就像鳳凰的鳴聲,甚至能把天上的鳳凰招來,停在他們的屋子上。

秦穆公因此特地為他們興建了一座鳳台,蕭史和弄玉夫妻就住在上面,不飲不食,數年不曾下來。有一天,夫妻倆人在月光下吹簫,忽然看見鳳台右邊飛來一條金龍,鳳台左邊飛來一隻彩鳳。於是,蕭史乘上金龍,弄玉坐上彩鳳,雙雙騰空而去。

後來人們把這個故事引申為「乘龍快婿」這句成語。因為蕭史是乘龍升天,而他又是秦穆公十分鐘愛的好女婿,所以這句成語可用於稱讚別人的女婿,即比喻令人滿意的好女婿。

【討論】

(1)這是一個傳統中華文化中,關於道家修煉圓滿的優美故事,故事中蕭史和弄玉各自擅長什麼樂器?他們各乘什麼升天?
(2)古人心思單純,道德高尚,所以羽化成仙或屢有神跡出現。為什麼現在的人不容易像古人一樣修煉成仙?請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她為女兒的婚事操心多年,現在果真覓得一位乘龍快婿,親友都替她高興萬分。
例:他是老闆的乘龍快婿,你千萬不要得罪他!

【相似成語】

乘鸞跨鳳;跨鳳乘鸞

【課後時間】

想想看,由這個故事還可以引申出哪句成語?

答案:龍鳳呈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