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奇貨可居(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4月05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呂不韋(1)者,陽翟大賈人(2)也。往來販賤賣貴,家累(3)千金。秦昭王四十年,太子死,其四十二年,以其次子安國君為太子。……安國君中男(4)名子楚(5),子楚母曰夏姬,毋(6)愛。子楚為秦質子(7)於趙。秦數攻趙,趙不甚禮(8)子楚。子楚,秦諸庶孽孫(9),質於諸侯,車乘進用不饒(10),居處困,不得意。呂不韋賈邯鄲(11),見而憐之,曰:「此奇貨可居」。乃往見子楚,說曰:「吾能大子之門。」子楚笑曰:「且自大君之門,而乃大吾門!」呂不韋曰:「子不知也,吾門待子門而大。」子楚心知所謂,乃引(12)與坐,深語(13)。(《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列傳》)

【批註】

(1)呂不韋:戰國時代秦國人。原是商人,因有功於秦莊襄王,被封為文信侯,並為秦相。居相位時,曾使門客著《呂氏春秋》一書。
(2)大賈人:大商人。賈,音古,經商。
(3)累:積聚。
(4)中男:次子。
(5)子楚:子楚為秦國安國君次子,後成為莊襄王。
(6)毋:不。
(7)質子:以子為人質。質,音志。戰國時期,各諸侯間彼此不信任,結盟時就常以自己的兒子為人質。
(8)禮:以禮相待。
(9)庶孽孫:指非正妻所生,而是姬妾所生的子孫。因為子楚的母親夏姬,是秦安國君的庶夫人,所以說子楚不是秦昭王嫡出之孫。
(10)車乘進用不饒:車輛與錢財花費不富足。乘,音聖。進,指錢財。
(11)邯鄲:戰國時代趙國的都城,約在今河北省邯鄲市。
(12)引:帶領。
(13)深語:深切的談話。

【故事闡述】

呂不韋是戰國時代陽翟的大商人。他來往於各地,並以低價買進貨物,再高價賣出,所以積累了千金的家產。

秦昭王四十年,太子逝世。到了昭王四十二年時,便立次子安國君為太子。而安國君有二十多個兒子,他還把自己最寵愛的妃子立為正夫人,稱為華陽夫人。華陽夫人並沒有兒子。安國君有個叫子楚的兒子,排行居中,子楚的母親叫夏姬,不受安國君寵愛。子楚後來被派到趙國當人質。由於秦國多次去攻打趙國,因此趙國對子楚也不是很禮遇。

子楚是秦昭王庶出孫子,在趙國當人質,他所乘車輛和日常錢財的花費都不是很富足,生活貧困,日子過的很不得意。當時呂不韋到邯鄲經商,見了子楚後很喜歡他,說:「子楚就像是一件珍異的財貨,可以買起來屯積,等待高價時再出售。」於是就去拜見子楚,並遊說他道:「我能光大你的門庭。」子楚笑說:「您且先光大自己的門庭,然後再來光大我的門庭吧!」呂不韋說:「您有所不知,我的門庭是要等待您的門庭光大後才能光大。」子楚心裡明白呂不韋所說之意,就拉著他坐在一起深談。

後來,呂不韋拿了五百金送給子楚,讓他用於日常生活花費及結交賓客;而呂不韋又花了五百金購買奇珍異寶,帶回秦國獻給華陽夫人,成功的營造子楚聰明賢能的名聲。子楚在呂不韋的計劃下,順利的成了華陽夫人的繼承人。而安國君在秦昭王死後,被立為秦王,子楚也如願爭取到太子之位,最後繼位為國君,並拜呂不韋為丞相。當然,呂不韋也因子楚這個奇貨,給自己帶來了無數的財富及名利。

「奇貨可居」原指把奇珍異品收藏積累起來,等待高價再出售。後來,人們用來比喻利用某種特長或有價值的東西來謀取利益。

【討論】

(1)呂不韋為什麼能累積千金的家產?呂不韋幫助子楚謀得王位的作法你認為好嗎?這樣做對國家會有什麼影響?請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2)為什麼最後子楚終於能繼承君位?你認為子楚與呂不韋的約定像不像做生意?請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全世界氣候暖化日益嚴重,將導致生態浩劫,也會造成穀物糧食奇貨可居。
例:在動物保育人士的關注下,人們逐漸不再穿著奇貨可居的珍禽異獸製成的皮衣了。

【相似成語】

待價而沽;囤積居奇;操奇計贏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奇貨可居→居( )思危→危言( )聽→聽( )由命→命中( )定

參考答案:

奇貨可居→居(安)思危→危言(聳)聽→聽(天)由命→命中(注)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