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三令五申(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3月3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約束(1)既布(2),乃設忉鉞(3),即三令五申之。

(《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列傳》)

【註解】

(1) 約束:指軍令。
(2) 布:宣告。
(3) 忉鉞:音「夫越」,古代刑具的名稱。在此引申為刑罰。

【故事闡述】

春秋時,有一天,著名的軍事家孫武帶著自己寫的兵法晉見吳王闔閭。吳王看了覺得很有興趣,也覺得寫得不錯,但仍問孫武:「你的兵法可以試試指揮軍隊嗎?」孫武說可以。吳王心想不如給孫武出難題,又說:「那用婦女來試驗,沒問題吧?」孫武也說可以。於是吳王召集了宮中的一百八十名嬪妃宮女,當成孫武的女兵,請孫武訓練她們。

孫武將女兵分成兩隊,再命吳王的兩個寵妃為隊長,讓她們每個人都手持長戟,要她們聽到命令後,依令而行。女兵們個個都說:「明白了。」孫武又拿出忉鉞等刑具,設定刑罰後,再三向她們告誡,一定要徹底服從軍令。於是孫武便命人擊鼓發出號令,女兵們不但不聽指揮,反而卻大笑起來。

孫武見狀很鄭重的說:「這次可能是我沒有把命令解釋清楚,讓S.們明白,這是身為將官的過失。」於是孫武再將命令詳盡解釋一番後,又擊出鼓聲發出號令。但是女兵仍然嘻嘻哈哈的,沒有把命令當一回事。孫武便說:「如果是沒有把命令解釋清楚,那就是將官的過失;既然命令已經交待清楚,士兵卻仍不肯聽令,這就是隊長的過錯了。」於是孫武命隨從把兩名隊長推出斬首。吳王見狀連忙替寵妃們求情,可是孫武卻說:「我既然已經受命為將領,將領身在軍隊中,就無法完全聽從國君的命令。」仍舊斬了兩個女隊長。其它的女兵們看到之後,便完全聽從孫武的命令,不敢再嘻嘻哈哈,把將領的話當成兒戲了。

後來「三令五申」被用來比喻再三的命令告誡之意。

【討論】

(1)吳王看了孫武的兵法,出了一道什麼難題讓孫武解決?
(2)女兵們何時才真正了解孫武「軍令如山」的嚴肅性?
(3)為什麼孫武在第一次女兵們不聽指揮時,並沒有祭出刑罰?孫武這種凡事先內省的兵法策略,有什麼獨到之處?請你把想法和同學分享看看。

【造句練習】

例:老師三令五申,不准學生遲到。
例:爸爸三令五申的告誡我,不可以和陌生人攀談。

【相似成語】

再三告誡

【課後時間】

有許多成語中,含有「三」和「五」兩字,例如:「三令五申」、「 拿三道五」、「 隔三差五」、「 連三跨五」。請你查一查,這些成語各是代表什麼意思呢?

【參考解答】

◎「三令五申」----比喻再三的命令告誡之意。
◎「拿三道五」----一種猜數字的遊戲。比喻瞎猜。
◎「隔三差五」----間隔三、五天。
◎「連三跨五」----形容身手矯健,動作敏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