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獨木難支(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3月2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故廊廟之材(1),蓋非一木之枝也;狐白之裘(2),蓋非一狐之皮也;治亂安危,存亡榮辱之施,非一人之力也。(《慎子・知忠》,據《群書治要・卷三七》引)

【批註】

(1)廊廟之材:指蓋廊廟的木材。廊廟,朝廷。
(2)狐白之裘:用狐狸腋下的白毛皮所製成的裘,是非常稀少難得,暖和又輕柔,十分珍貴。常用來比喻量少或珍貴的毛皮。

【故事闡述】

所以蓋廊廟建築所用的木材,不是一棵樹上的枝幹能完全提供的;用狐狸腋下白毛皮所製成的暖和輕柔的裘,也不是一隻狐狸腋下的白毛皮所能完全供應的;一個國家的治亂安危,存亡榮辱,也不是靠國君一個人的能力就能承擔,必須憑藉眾多朝臣同心合力才能做到。

這是在《慎子・知忠》中記載所用的這樣一個比喻。有很多事情,因過於繁重龐雜,往往一個人是無法完成,而是需要集眾人之力才能完成,這就像想撐起任何東西,單用一根木頭是無法做到,而要多用幾根木頭才能撐起來。這就是「獨木難支」的意義。

後來,就從這裡演變出「獨木難支」這句成語就,用來比喻個人的力量,無法支撐全局。

【討論】

(1)從這個典故中讓我們知道,很多事情都需要集眾人之力才能達成,在你的成長過程中,你是否遇過讓自己感到獨木難支的事情?你是怎麼走過來的?請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
(2)當別人需要幫助時,你願意伸出援手嗎?在你的生活中是否遇過重大的事情,並經過許多人共同努力才完成?這個過程中你學到什麼?請把自己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一家公司想要營運獲利,必須大家共同努力,如果只靠業務人員,那是獨木難支,無法達成。
例:遇到這麼大的事情,必須每個人都盡力,否則他能力再大,也是獨木難支。

【相似成語】

勢孤力單;孤掌難鳴;獨力難持

【課後時間】

請將適當成語填入下列空格┱(甲)熙來攘往(乙)鳳毛麟趾(丙)食指浩繁(丁)集腋成裘

( )比喻積少成多。
( )家中的人口眾多。
( )形容往來的人紛亂錯雜。
( )形容難得的人才。
答案┱
(丁)集腋成裘、(丙)食指浩繁、(甲)熙來攘往、(乙)鳳毛麟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