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史料《西伯戡黎》帶給我們的啟示

小欣


【正見網2008年04月21日】

《尚書・商書》中有一篇記錄了商朝時祖伊和紂王的君臣對話,名為「西伯戡黎」。

其中的大概意思是:西伯,也就是周文王,戰勝了黎國後,商朝的大臣祖伊恐懼起來,連忙跑去稟告紂王說:「天子!上天已經終止了我們殷國的命運。深知天命的人用大龜占卜也沒能知曉吉兆。這不是先王不保佑我們後人,只是因為王沉湎於酒色娛樂之中而自絕於先王。因此,上天拋棄了我們,降下了災荒,使我們不得安寧,沒有飯吃,背離了天理倫常。現在我們的臣民們沒有不希望王滅亡的,他們說:『上天為什麼還不降下懲罰來呢?』天命還沒有下來,現在王將怎麼辦呢?」

紂王說:「唉!我的命運不也是上天安排的嗎?」

大臣祖伊卻說:「唉!你的過錯很多,違背天意,怎能還指望於上天呢?殷商快要滅亡了――」

祖伊是一位直言敢諫的大臣,他的話對照一下現在的中共邪黨控制的中國,是再合適不過了。頻頻的天災,沸騰的民怨,預示著暴君商紂滅亡的歷史大戲會在中共邪黨的身上重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