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大陸藝術工作者:太平盛世並非現在

陳璐


【正見網2008年04月30日】

看完神韻紐約藝術團四月二十七日下午在大溫哥華素裡市貝爾表演藝術中心(Bell Performing Arts Centre)的精彩演出後,從事藝術工作的楊先生夫婦表示,就是要通過主題清晰的節目,告訴西人,中國的『太平盛世』不是共產黨統治下現在的中國,而是以前。

楊先生夫婦從大陸移民到加拿大已經九年了,他們說這已經不是他們第一次來看神韻晚會了,楊夫婦認為這台晚會做得很不錯,楊先生說:「我覺得這個已經很好了,我覺得現在這個時代有這麼多年輕人把中國傳統發揚出來,然後能夠繼承下去,也不容易,很少啦!」

不過,楊先生夫婦認為這台晚會不僅在技術很專業,而最獨特,也是最值得讚賞的地方,就是與共產黨的文化不一樣,而且很明確地把它表達出來。

他們說他們在國內也看過很多演出,包括中央歌舞團,民族歌舞團的演出。但僅僅是技術上很專業,「在國內也可以看到蒙古舞啊,包括水袖這一類的,可能在國內也都有機會看到。」,但神韻的演出歌頌的是與共產黨統治下的文化完全不同的真正的傳統文化。他說:「老的中國和現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是不一樣的……,比如監獄裡的那個鏡頭(《升起的蓮》),就很清楚」。也就是因為這一點,相對於中國國內的那些演出,他們夫婦才更喜歡這台晚會。楊太太說:「這個才有意義!」

楊先生夫婦很讚賞晚會觀點和立場清楚,有別於其它的秀。他們認為西方人很容易混淆這一點,「特別對西人來講,不了解中國的歷史」,而「(這台晚會)很清楚,讓西人了解」,「歌頌中國的太平盛世」,是過去的,而不是現在的。

對於演出是否政治性比較強一些的說法,楊先生夫婦覺得:「誰能逃離中共的政治?逃不了政治,所以也不要害怕與政治有關係,什麼事情,人的生活哪一點沒有關係?是不是?你認為沒有關係,人家也認為有關係」,「就是明確地表達與共產黨不一樣的文化,我覺得這一點是很重要的,我覺得是這樣的,如果這一點再模糊不清的話,那有什麼意義呢?」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