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愛德蒙頓首場 贊聲一片

林采楓


【正見網2008年05月07日】

神韻紐約藝術團2008年全球巡演歷時六個月,輾轉北美、亞太各大城市後,蒞臨此次世界之旅的最後一站──加拿大亞伯塔省省府愛德蒙頓。

神韻紐約藝術團全球巡演終點站愛德蒙頓首場反響熱烈(攝影/伊羅遜)

愛德蒙頓位於亞伯塔省中部,自1905年起即成為亞省省府,城郊人口過百萬,為加拿大第六大都市。愛德蒙頓是著名的節日之城,一年四季節日連連:民間音樂節、邊緣戲劇節、國際電影節、八月民俗節以及包括年度最盛大遊行的淘金節等等。

這個全年節慶不斷的城市於5月5日晚7時30分上演了中華神傳文化的傳統大戲──三場神韻晚會的首場。現場二千名觀眾在愛德蒙頓著名的銀禧大劇院,度過了難忘的節日之夜。

兩個半小時的演出,氣氛輕鬆而熱烈。《萬王下世》、《仙女踏波》、《迎春花開》,大幕拉開,場內即漫起低低的驚呼。而當戚曉春的二胡悠悠響起,當大清格格款款走上舞台時,全場則鴉雀無聲,人人屏住了呼吸。中場休息時,更有不少觀眾趴在樂池邊上好奇地張望,詢問獨特的東方樂器。上下半場的壓軸節目,《大唐鼓吏》和《威風戰鼓》把晚會的氣氛推向最高潮。隆隆鼓聲戛然而止,頓時全場鼎沸,鼓掌聲、歡呼聲、口哨聲連成一片,震耳欲聾,坐在頭排的黑人女士更是站起身,以非洲部落特有的嗚嗚聲相和。節日之城的民眾確實懂得如何淋漓盡致地釋放自己的情感。

演出結束後,政府要員、商界鉅子、藝術名家以及各界民眾紛紛盛讚神韻,期待明年再來。

展現並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亞省文化與社區精神部長Lindsay Blackett表示,神韻晚會是他看過的演出中展現中國文化最傳統最細緻的一場,「舞蹈場面宏大,令人驚異,服裝更是燦爛奪目,而鼓聲仿佛把我帶入古戰場。我會向所有人推薦神韻。」
  
他稱讚神韻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亞省只建立了一百年,而中國擁有五千年文明。作為文化最重要的一點是,它不能被淡忘,需要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我驚喜地看到神韻保持了中華文化。」
  
加拿大保守黨議會主席、國會議員Rahim Jaffer的行政助理Paul Edwards-Shand已是第二年觀看神韻,去年的演出給他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今年神韻的魅力有增無減,「那些演員們把內心的情感通過舞蹈、眼神活生生地展現在舞台上。真的是太好看了。每一個節目都非常非常好看。」
  
作為西方人,他認為神韻開啟了一扇窗口,「一扇窺視中華文化的重要窗口。」
  
Spruce Grove鎮長Stuart Houston和太太感到仿佛經歷了一次意外的文化之旅,「我很慶幸我們今天坐在這裡欣賞場面這麼宏大的節目,了解到真正的中國文化。《大唐鼓吏》的鼓聲讓我的血液都在沸騰。」
  
他非常感謝神韻晚會在加拿大演出,「由於中國政府對文化和信息封鎖的原因,我很感謝這個演出將中國的現在和歷史真實地表現出來,來之前,我還沒有意識到中國文化有這麼美,我們會如此喜歡。」

一場美麗的饗宴

亞伯塔大學弦樂系主任、大提琴家Tanya Prochazka高度讚賞神韻藝術團樂團的表現,「極為優秀,出神入化。我一直在聆聽樂隊的演奏,他們深深打動了我。」她評價神韻晚會是「一部偉大的傑作,一部設計精美的、富有凝聚力的傑作。」
  
歌唱演員Koreen喜歡演出的各個方面,尤其欣賞女高音黃碧如的演唱,「她的聲音很美,高音區的演唱棒極了!」

退休的舞蹈教師Joan Ward對晚會讚不絕口,她認為舞蹈演員經過了很好的訓練,「就像花一樣,很美,美麗的演出,美麗的技巧,很可愛。」

文化味道最濃、最傳統的演出

麥肯發皇家特許會計師公司總裁Malcolm Fast曾經去過10次中國,「我在那兒也看過演出,但不是這種類型。神韻晚會是我看過的文化味道最濃、最傳統的演出,中國大陸無法比。」因此,他特地買了40張晚會票送給他的生意夥伴。
  
他認為神韻將美、文化的差異和文化中包含的歷史精彩地呈現出來,「在過去的兩年中,晚會已經達到一個非常高的專業水平。」
  
Save-on-food 商店經理對中國的歷史很感興趣,他特別喜歡開場的萬王下世,「相當驚人,場景設置明亮,視覺衝擊力強大。」他也欣賞現場的音樂,「如此多種類的樂器共同呈現,非常好。」

沒想到在加拿大可以看到這樣的演出

剛剛自大陸抵加的李小姐沒有想到在加拿大可以看到這樣的演出,「我覺得演出水平很高,特別是那些古典的表演和樂器演奏,非常的好,我覺得驚訝萬分。 」
  
她認為神韻對中國的文化傳播起到良好的作用, 「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窗口,可以讓外國朋友了解到我們的中國文化。我也問到我旁邊的外國朋友,他們都覺得印象非常深刻,都非常驚嘆中國的文化這麼的博大精深,所以我覺得蠻好的。我希望將來有更多的機會可以看到類似的演出。」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