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已死亡兩萬 遇難者估計逾五萬



【正見網2008年05月16日】

據中國媒體報導,5月15日汶川地震已造成19509人死亡,遇難人數估計在5萬人以上。 經初步統計,這次汶川大地震重災區面積超過十萬平方公裡。

汶川縣城有三分之一房屋倒塌,而映秀鎮、漩口鎮和臥龍等八個鄉鎮損失"更為慘重",部分鄉鎮"基本上沒有房屋了,全部被夷為平地"。震中汶川映秀鎮,發現近萬居民中只有2300人逃生。從都江堰到映秀鎮的全部公路都在地震中被毀。

與外界交通一直中斷的綿竹市清平鄉目前仍有近2萬名群眾被困。由於此鄉覆蓋範圍大、路途遙遠且險惡,加上餘震不斷,能走出來的受困群眾很少,被困群眾急需救援。

據報導,中國官員表示,這次汶川地震是1949年以來破壞性最強、波及範圍最大的一次地震。汶川地震重災區的範圍已經超過10萬平方公裡,汶川地震的強度、烈度都超過了唐山大地震。截至15日14時,四川地震災區已經確認的死亡人數為19509人,估計死亡人數將超過5萬人。這是因為目前還有兩萬多人被掩埋在廢墟裡,還有很多人失蹤。

據BBC報導說,除了死亡人數的不斷上升之外,汶川大地震毀壞的不僅僅是城鎮建築和道路,而且還很可能導致汶川上游汶水河上的幾座水庫堤壩的崩潰。專家認為,如果這種情況一旦發生,救援工作將立即受到影響,同時下游的幾個大電站也會受到破壞,造成更大的災難。最糟的是,還可能導致山體滑坡後阻斷岷江水流,引起山洪爆發,直接危及都江堰和下游的成都平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