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近鄰小恆星爆發出創紀錄的巨型閃耀

周新


【正見網2008年05月21日】

4月25日,NASA雨燕衛星從一顆不同於我們太陽的普通小恆星上觀察到迄今為止最明亮的閃耀爆發。從該恆星爆發釋放出的能量為太陽閃耀的數千倍。當時如果在夜空中容易看到此恆星,其閃耀也能為肉眼看得到。

該恆星屬宇宙中最普通不過的紅矮星,名為EV蝎虎星,位於蝎虎座,是離太陽最近的恆星之一,距太陽16光年。在北半球的春季,每晚有幾小時可見。它的質量僅為太陽的三分之一,亮度只有太陽的百分之一。它每四天旋轉一週,旋轉速度相對太陽每四周旋轉一週要快得多。

4月25日清早,它爆發出的閃耀首先被NASA風向衛星捕捉到,不到兩分鐘後,雨燕衛星上的X射線望遠鏡也觀察到了。當雨燕衛星試圖用紫外/可見光望遠鏡對其進行觀測時,由於閃耀過於明亮,儀器因安全原因自己關閉。從X射線光譜上,該恆星持續明亮8小時後恢復正常。天文學家估計,如果當時該恆星容易觀察到的話,其閃耀的亮度可致人肉眼看到恆星一到兩個小時。

4月25日是法輪功學員萬人大上訪九周年的紀念日。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805/20pipsqueak/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