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在銀河附近發現質量最大的恆星黑洞

周新


【正見網2007年10月18日】

據美國航天航空局10月17日報導,天文學家在一個巨大伴星的軌道上發現了極其巨大的黑洞。這項發現對大質量恆星的演變和最終命運有著耐人尋味的影響。

美宇航局公布的迄今最大恆星黑洞想像圖,左下小圖為M33星系的光學及X射線合成圖象

這個恆星黑洞是MX33的雙重星系的一部分,位於離地球3百萬光年的銀河附近。通過結合由美國航天局的錢德拉x射線觀測站和在夏威夷 Mauna Kea的雙子座望遠鏡的觀察數據,這個被稱為M33 X-7的巨大黑洞是太陽的15.7倍,這使得M33 X-7成為已知的最大質量的恆星黑洞。同時被發現的還有伴隨它的一顆恆星,質量是太陽的70倍。

這項研究的主要研究人員、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大學的Jerome Orosz 說,這一發現引發了關於這個大黑洞如何如何形成的種種問題。

另一位來自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中心的主要研究人員Jeffrey McClintock 說,這是一個伴有巨大黑洞的龐大的恆星。最終,這個龐大的恆星也會走向超新星,然後就會有一對黑洞存在。

這次在MX33雙重星系的發現--伴有巨大黑洞的龐大的恆星,很難用巨大恆星演變的傳統理論來解釋。該發現將刊登在18日出版的《自然》雜誌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