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說攝影史與攝影藝術觀念的轉型 (4)

裡娜


【正見網2008年06月06日】

4 「攝影連環會」看攝影藝術轉型

上一回講了印象派攝影,印象派攝影家的美學觀念是以軟化焦點為基點,或以這個基點延伸更多的特殊的照片效果,當時遭到了堅守攝影技術本身的英國倫敦攝影學會的強烈抵制。於是,在1891年,倫敦攝影學會在評選大不列顛攝影展覽的作品時發生了觀念上的嚴重分歧。原來畫意攝影家羅賓遜受印象派畫風的影響和戴維森等為了堅持自己的印象主義美學觀念,發起了『印象派攝影『成為獨立的攝影藝術一說,而且在英國倫敦成立了獨立的攝影組織――連環會。

攝影連環會是為了攝影成為獨立藝術而產生的,他們以多變創新的印象主義美學作為自己堅持的藝術主張和美學觀點,對那些形形類類的攝影藝術傾向給與支持和鼓勵。他們把各種攝影形式混為一談,將攝影題材分為優劣等級,依次為風光、肖像和靜物;並在世界各地舉辦攝影展覽和評審優劣等級照片。並且用畫家、雕刻家和非攝影人士來評選作品,按照片的質量來選拔會員,各國家的會員行成一個環,鬆散管理。因為它的藝術宗旨是在印象主義畫意攝影基礎上的各類的新意識風格,也迎合了當時社會的不斷發明的新技術新行業新科技的社會形態,迎合了人們隨著社會的變革出現的各種新觀念,所以,這個連環會受到很多人的支持,就像工業技術從英國發展到歐洲及世界各國,這個攝影連環會也從英國擴展到歐洲和美國,使印象派攝影成為了國際的攝影藝術,同時加快了世界範圍的新畫意攝影的發展,但是這時的畫意攝影已經不是早期的古典畫意的攝影概念了,是印象主義攝影流派的延伸了。英國在世界上首先開始的工業革命,後來延伸到世界;英國也處於國際攝影新藝術活動領先地位達20年之久。從歷史的發展看,傳統古典的攝影美學觀念隨著社會形態的變化而變得不單純了,攝影連環會使這種多元的、形形色色的風格傳遍了世界。

1909年以後,帶有濃厚的畫意攝影家們從連環會分離出來,又重新組建起攝影沙龍,就是當代攝影沙龍的基點,攝影沙龍的宗旨是發展藝術攝影為基點的,但是也是屬於早期畫意派以後的多元風格的藝術。

5 「攝影分離派」看攝影藝術轉型

20世紀初,以攝影連環會美國會員斯蒂格利茨為首的帶有濃厚的畫意攝影家們從連環會分離出來,這些攝影家對連環會的畫意攝影觀點提出了很多質疑,他們從連環會分離出來後,時髦於當時社會上的政治分離主義一詞,在美國組建起攝影分離派,他致力於將美國鬆散畫意派攝影家組織起來,努力使畫意攝影成為一個獨立的能夠表達攝影人個性風格的攝影流派,力圖使畫意攝影不再做繪畫藝術的陪襯,突出了「純攝影」一說,發揮攝影自身的特點,用光影來繪畫,他的傾向是影像要真實清晰、畫面影調要豐富、層次要分明。

這個攝影分離派組織在紐約第5 街291號開辦了世界史上很有地位的291畫廊,舉辦了很多各種風格的攝影展,促進了美國印象派畫意攝影在美國的大發展,以至世界藝術攝影的中心從歐洲轉向了美國,他對美國從20世紀開始成為世界藝術攝影的重要之地起到了關鍵的作用,並使藝術攝影由古典繪畫觀念到更加直接、更加純攝影的轉變。而在英國的連環會大本營也出現了觀念的分歧,創始人戴維森等人也分離出來又成立了攝影沙龍組織,攝影連環會從此解散。

後來,人的觀念不斷的隨社會的變化再變化,攝影分離派又出現了藝術觀念的分歧,1917年攝影分離派自動解散。人們又向著更加多型的意識形態進軍了。

6 「紀實攝影」看攝影藝術轉型

紀實攝影有人也叫寫實、如實攝影,是屬同一個範疇。攝影裡的寫實攝影跟繪畫裡的寫實意義還不是一回事,繪畫裡的寫實油畫藝術家對事物的具體物象的感受構思描繪,是嚴格的古典主義油畫技法,有一整套的畫法順序要求,從精選的構圖、精細的素描稿到一層層不同的上色,到最後的完稿是象拍出來的照片那樣逼真細膩。在畫面內容上可以摒棄與添加,表現一個故事的情節。「寫實」一詞是現代人起的名詞。

而攝影寫實的出現,也是攝影人對外界事物的感受如實直接拍照下來,但只是對客觀事物自我感性的直接進行的平面影像複製,具有忠實自然的特點,在畫面裡對景事物有如「數學般的準確性」。

攝影初始,人們不認為對物體或事物的直接拍照是藝術範疇的東西,許多早期寫實的攝影人,都是孤立搞創作的,沒有什麼組織,其作品也不被藝術媒介所採用、不被沙龍展覽所接受,在社會地位上沒有後來的藝術畫意攝影那麼輝煌。人們甚至認為拍攝寫實是不入流的,是隔絕於美學意義上的攝影活動。也有人說攝影寫實說是攝影史上自然主義攝影派思維的一定延續。在19世紀70年代,寫實攝影將鏡頭開始對向社會,對像生活,紀錄現實、具有強烈的見證性和感染力,逐漸的在新聞領域占據了它的地位。20世紀初,法國的攝影家歐仁阿特熱首先提出「紀實」一詞,本意是照片不僅能傳達信息,也可以透露社會和人生的某個層面。尤其在美國的攝影領域,紀錄戰爭、紀錄當今社會狀態,使美國攝影形成了與歐洲不同性質的攝影。

攝影藝術之所以能被稱為藝術,是因為在視覺原理中,人的眼睛看圖像不可避免的自然的加入了審美的意識,紀實攝影固然不是藝術,但是必然要成為藝術,因為傳遞信息就必須有基本水平上的畫面形式,形式的適當運用會增強內容的感染力,更準確的傳遞信息,所以在紀實攝影上人們越來越重視理性的形式運用。當代在世界上比較有影響力的社會紀實新聞攝影大賽是荷蘭的世界新聞攝影賽,所有獲獎片都會被研究家們在評論主題事件以外去研究他們畫面形式的運用,雖然構圖布局的問題是初級問題,但是,越來越多的人認為構圖布局的問題關聯著攝影道德、文化理念、思維方式、時空把握、主觀創造等一系列問題。因此,世界新聞賽的構圖是非常嚴謹的,每一幅獲獎作品都是作者智慧磨練的結果,是理性的、具有邏輯性和辯證關係的,這是人們在審視攝影史走過的歷程後,使新聞攝影匯入學院派理念的結果。

7 達達主義、抽象主義和超現實主義攝影流派看攝影藝術轉型

達達主義、抽象主義和超現實主義是社會在道德理念變異到極端時出現的,在攝影領域也自然會隨著攝影本身的技術而加入這一行列。這三種攝影風格都是反人類傳統美學概念的形式,它們所表達的都是非客觀非理性的東西。

達達主義是20世紀初在歐洲產生的,由幾個流亡文學青年的頹廢心理導致病態行為的文化流派,特點是充滿矛盾、各種束縛、荒誕不合邏輯思維表象,『達達』的意思就是什麼都沒有、什麼也感覺不到、什麼也不是、生活是虛無甚至反道德的。因為它的性質就是破壞,最終自己走向消亡。

但是這種思想傾向被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認為無前圖無希望的人所接受,在藝術領域呈現出來。攝影受了這個思潮的影響,在作品表現上便出現了反現實的怪異、幻覺、甚至詭異或醜陋的畫面,比如:樹上有隻眼睛、雲彩在地板上、水面出現一張人臉或者地獄鬼魅等等沒有連貫性的,超出現實視覺特徵的東西,被人們稱為超現實主義攝影,製作者在幻想中傳達著自己魅惑的放縱感。

超現實主義自稱是一種精神無意識活動。在不受理性的任何控制、又沒有任何美學和道德的成見時的思想之自由活動。 在他們看來,人的最真實的感覺只能在潛意識和夢幻當中。因此,人類的下意識活動、突發靈感、心理變態和夢幻世界成為了他們的藝術表現形式。

抽象主義是繼超現實主義後出現的,特點是不聚象,沒有一個整體的物像表現,從物體的局部再抽出一部分將其放大,誇張或變形。作者大多意圖逃避現實,在無主意識中通過線?色彩?塊面?形體?結構來傳達自我的各種情緒。追求一種無秩序的,放縱於虛無的特異感覺。

抽象主義的產生除了有逃避現實的因素外,還有受到工業?科學技術發展的影響。現代化的建築和環境,要求更為概括?精練和簡化的藝術形式與之相適應,機器運轉的速度?力量?效率這些對視覺來說是比較抽象的因素。因此,時代越科技化,人類的美學觀念離傳統觀念就越來越遠。

[結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工藝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