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訓格言(六):好壞出自一念

三新


【正見網2008年06月24日】

【原文】

訓曰:凡人處世,惟當常尋歡喜。歡喜處自有一番吉樣景象。蓋喜則動善念,怒則動惡念。是故古語云:「人生一善念,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人生一惡念,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此誠至理也夫!

【語譯】

康熙庭訓說道: 為人處世,應當常存喜悅安詳之氣。內心喜悅安詳周圍的景象自然吉祥美好。究其原因,喜悅就容易產生善念;忿怒就容易產生惡念,所以古話說道:「人只要一產生善念,即使還沒有付諸行動,吉樣之神就已經跟上他了,一產生惡念,即使還沒有行惡,凶邪之神就已經跟上他了。」這的確是至理名言啊。

【心得】

這則訓言,不啻是那有名的水結晶實驗的註腳,日本江博士通過水結晶實驗證實:一、水聽了愉快的田園交響曲,所得的水結晶就分外的美麗,似乎印證了這裡的「歡喜處自有一番吉樣景象」;二、「良性的訊息可以產生美麗的水結晶,反之則產生丑怪的水結晶」,這豈不就是「人生一善念,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人生一惡念,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我們不想在這裡去探討古代科學的神奇奧秘,這個時候,我們所得的兩點很重要的啟示是什麼呢?一個是:共產主義宣揚鬥爭哲學,在鬥爭哲學中強化著人們的惡念,激化著人們的忿怒,早在這種理論產生之初,「凶神已隨之」,烏煙瘴氣血雨腥風的搞了近一個世紀,那些被它們攪在一起的人們,如果還不「三退」的話,自然還身處在「凶神」的魔掌之中,難逃那不久的將來的劫數。再一個就是:此次法拉盛事件,那幫邪惡的敗類大搞文革打砸搶式的暴行,是以「怒」 、「惡」開始,凶神早已跟上了它們,這就註定了它們必然要在可恥中收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