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訓格言(五):敬重他人嘉納良言

三新


【正見網2008年06月10日】

【原文】
訓曰:今天下承平,朕猶時刻不倦勤修政事。前三孽作亂時,因聯主見專誠,以致成功。 惟大兵永興被困之際,至信息不通,朕心憂之,現於詞色。一日,議政王大臣入內議軍旅事,奏畢僉出①,有都統畢立克圖獨留②,向朕雲,“臣觀陛下近日天顏稍有憂色③。上試思之,我朝滿洲兵將若五百人合隊,誰能抵敵?不日永興之師捷音必至。陛下獨不觀太祖、太宗乎④? 為軍旅之事,臣未見眉顰一次⑤。皇上若如此,則懦怯不及祖宗矣。何必以此為憂也。 “朕甚是之。不日,永興捷音果至。所以,朕從不敢輕量人,謂其無知。凡人各有識見。常與諸大臣言,但有所知、所見,即以奏聞,言合乎理,朕即嘉納⑥。都統畢立克圖漢仗好⑦,且極其誠實人也。

【註解】

①僉:皆。
②都統:官名。清代始設八旗都統,分掌滿、漢軍二十四旗政令。畢立克圖,蒙古正藍旗人,始博爾濟吉特氏。順治時累攫正藍旗蒙古都統,列議政大臣。康熙間王輔臣叛於平涼,討降之,封二等男。
③天顏:帝王的容顏。
④太祖:努爾哈赤。太宗:皇太極。
⑤眉顰:皺眉。
⑥嘉納:讚許,來納。
⑦漢仗:指體貌魁梧。

【語譯】

現如今,天下安定太平,我依然每時每刻不知疲倦地勤奮處理著政事。以前,吳三桂等“三藩”發動叛亂時,因為我主見專注精誠,最後成功地平定了叛亂。但是大軍在永興被圍的那個時候,情勢嚴峻到連消息也不通了,我內心憂慮,甚至流露於言語和臉面之上。一天,眾大臣進宮商議軍事,他們進奏完後都退下了,只有都統畢立克圖單獨留下,對我說:“為臣觀察陛下近日的臉色,稍稍帶著憂慮。皇上您不妨想一想,我大清八旗官兵如果五百人集合編隊,衝鋒陷陣,誰又能抵敵得住呢? 過不了幾天,永興軍隊的捷報必定會傳來。難道陛下沒有留意當年太祖、太宗嗎?他們帶兵打仗,為臣從未見他們皺過一次眉頭。皇上您如果像這樣怯懦,就趕不上祖宗了!您何必為這件事而憂慮呢。”我聽了覺得很有道理。過了不幾天,捷報果然傳來。所以,我從來不敢小看他人,認為人家無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識。 我經常跟諸位大臣說,你們但凡知道什麼、見到什麼,都可以進奏,讓我知曉,奏言只要合理,我必將給予嘉獎並加以採納。都統畢立克圖,不僅魁梧俊好,而且是一個極其誠實的人啊。

【心得】

這則訓言,耐人尋味。康熙一去三百餘年,我們還是感念不已,因為他在執政為人上總是向高尚看齊;那些還在迷信中共的那個毛魔頭的人們,想想在三反五反、反右、大躍進、文革這些慘劇中,那個毛魔頭稍微有一些嘉納良言的風範,何止於今天四面都聞著楚歌呢?孔子說:君子惡居下流,不然的話,將“眾惡歸焉”,想當初,毛魔頭不求上進,甘居下流,今日裡,其人及其黨,自然要遭受億萬人的指罵,所以,我們得明白,不是誰有意與其人及其黨過不去,而是其人及其黨咎由自取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