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普陀山

曉明


【正見網2008年06月27日】

普陀山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與四川的峨嵋山、山西的五台山、安徽的九華山齊名。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

到達普陀山時,映入眼界的就是「海天佛國」四個大字,然而讓人噁心的是江xx的簽名,真好像在美味佳肴前吃下了一隻蒼蠅。讓人噁心翻胃。這個蛤蟆到處簽字,使很多名勝古蹟受到的破壞比文化大革命的破四舊還嚴重。

隨著導遊的講解,普濟寺是我們的第一站,普濟寺是普陀山第一大寺。普濟寺這個名字挺有意義的,我思忖普濟應該是普度濟世之意吧。

沿途的樹木奇特而富有靈氣,其中一顆黃連木已經有四百多年的歷史。大路的中心刻有一朵朵蓮花,足踩蓮花,代表著吉祥如意。進入普濟寺前要請香,我想,佛在心中,關鍵是這顆心。我就不想去燒香。他們燒香,有的是為了求財,有的為了找一個白馬王子,有的求生兒子,還有的是為四川大地震祈福。而我什麼也不求,我只是來領略一下它的宗教文化內涵,更深的體悟人生的真諦。

我們一行來到普濟寺的正面。寺門前掛著一條長長的紅色橫幅,為四川汶川大地震祈福。看到這我突然想起了以前一個預言,說到某個時候,在大災難面前不相信神的人也開始祈求上天的保佑。普濟寺的正門是關著的,我們正在詫異時,導遊給我們介紹,說這有一個故事:普濟寺的門在下午六點後就關了,有一次乾隆皇帝下江南,因為耽誤了時辰,等到到了普濟寺時,已經關門了。乾隆敲門,小和尚說過了時辰,請改天再來。再三敲門,還是如此。最後乾隆自報家門,讓住持來見。住持一看是乾隆,非同小可。但寺有寺規,皇帝也不能破壞規矩呀!最後想了一個辦法。正門不開,開旁邊的門。後來就定下來規矩,中間的門就不開了,除了有重大的事才開。然而江鬼來普陀要求把中間的大門打開了……

這時我旁邊的人說,「江xx就是破壞規矩的。」

是啊!江蛤蟆就是破壞規矩的。這句話太精闢了。

海天佛國高三十三米的觀音菩薩造像佇立在海邊。三十三米代表三十三層天。據說在開光時烏雲密布的天空一下子變的明朗,晴空萬裡。當時開光的住持就是妙善。大家知道歷史上妙莊王的三公主妙善曾修成了觀音菩薩。

當我們去看觀音菩薩的造像時,經過紫竹林,在觀音造像旁看海上的洛伽山,就好像一個睡在海上的菩薩。這讓我想起,很多石頭,山,遠看就像一個佛像,神像等等。他(她)可能對應著另外空間,對應著那個佛,那個菩薩,那個神……

普陀山有兩百多座寺廟,在這些寺院,我觀察著那些僧人,發現這裡魚龍混雜。他們在做法事時,有些僧人在那兒嘻嘻哈哈。有些僧人在用手機聊天。我感到悲哀。同時也明白了在今天這個時代,真正的修煉人行在世俗間。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