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論忠孝

陸文


【正見網2008年07月29日】

子貢問孔子說:「兒子服從父命叫孝,臣下服從君命叫忠,這話有什麼疑義嗎?」

孔子說:「子貢,你這種講法是多麼淺陋啊!

「你不知道,過去聖賢的君王,擁有萬輛戰車的國家,有七位直言敢諫的大臣,君王就不會有錯誤的行為了;

「擁有一千輛戰車的國家,有五位直言敢諫的大臣,國家就不會有危險了;

「擁有一百輛戰車的家庭,有三位直言敢諫的家臣,俸祿和官位就不會被廢棄;

「父親有直言敢諫的兒子,就不會陷入無禮的行為中;

「讀書人有直言敢諫的朋友,就不會做不合道義的事情。

「所以,兒子服從父親的命令.怎麼就一定是孝?

「臣下服從君王的命令,怎麼就一定是忠?

「兒子能明白應該服從的就服從,這才叫孝;臣下能明白應該服從的就服從,這才叫忠。」

孔子的意思是講:

臣下在君王的面前,對於君王正確的方面,就必須服從;對其不正確的方面,就直言勸諫。這才叫忠。

兒女在父母的面前,對父母正確的方面,就必須服從;對其不正確的方面,就直言勸諫。這才叫孝。

任何時候,面對任何人,都應該聽從其正確的方面;勸諫其改正錯誤的方面。這樣才算是個正派人。是非觀念,永不可無;是其所是,非其所非,不能混淆。

(資料來源:《孔子家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