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孔子論恕」有感

陸真


【正見網2008年07月21日】

《論語》中記載: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生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意思是:子貢請孔子用一個字來概括做人的規範,孔子講:這一個字應該就是「恕」了。所洲恕,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自己不願意的行為,不要強加於別人。這就叫恕!

關於恕的內涵,在《孔子家語》中,筆者又讀到了一篇孔子論恕的文章:

孔子說:「君子有三恕。一個人他自己不事奉君王,但卻要求他的下屬,聽從他的役使。這種人就不是恕;

一個人他不孝敬自己的父母,卻要求自己的兒女孝敬自己。這種人也不是恕;

一個人他不尊敬、不順從哥哥,卻要求弟弟尊敬、順從自己。這種人也不是恕。

讀書人能夠明白這恕字的根本涵義,就可以做到行為端正了。」

以上是《孔子家語》書中論恕的全文。也是孔子對恕的內涵,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所作的更為具體的解釋。

中共惡黨黨魁毛澤東當年在給彭德懷的信中,赤裸裸的指出:「又如在政治上提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口號是不適當的,現在的任務是用戰爭及其他政治手段打倒敵人,現在的社會基礎是商品經濟,這二者都是所謂己所不欲,要施於人。……」當時,筆者很年輕,看了上述這封信,感到十分驚駭,毛髮聳然!以後這些年的中共所作所為,都是毛澤東所講的「己所不欲,要施於人」的強盜主義的赤裸裸的「革命實踐」和 「改革開放的偉大成果」!中共的革命行動,就是強盜行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