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論學習的重要

陸真


【正見網2008年06月27日】

孔鯉,字伯魚。有一次,孔子對伯魚說:「鯉呵!我聽說可以讓人整天不覺疲倦的,大概就是學習吧!有的人,容貌不值得看,勇力不值得怕,祖先不值得稱道,家族姓氏也不值得一提,可是終於成就了有益於社會的大業,名聲播揚四方,並能流芳百世的原因,難道不是學習的結果嗎?

「所以,君子不能不學習!另外,容貌不能夠不修飾,不修飾就是不禮貌,不禮貌就會失去別人的親近,失去了別人的親近就沒有了別人對你的忠誠,沒有了忠誠也就沒有了禮,失去了禮也就不能自立。遠遠看起來有光彩的,是修飾的結果;走近看起來更加耀眼的,是學習的成效。那種不學無術的人,譬如一個污水池,小水坑的水也流到它那裡,葦子也長在它那裡,即使有人看到它,誰又會去留意它呢?

「所以,人應該通過學習,而有所成就;不可渾濁過此生。」

筆者許久未能聆聽我的師長叮囑學習的教言了。現在,讀到上述孔子的這一段話,仿?長者在前,耳提面命,大有醍醐灌頂,甘露入心之喜。因此,情不自禁的選介給像我一樣想多聽長輩教誨的讀者朋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