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親近遠來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1月14日】

魯哀公對孔子說:「我今天有些空閒,讓我跟您談談我的心情吧。」

孔子容色為之一變,避開席位說:「君主不可以向下臣談論心情,這樣就會君主不象君主了。還是讓我們談一下怎麼治理國家吧。」

魯哀公說:「很好,那就請先生講講吧。」

孔子說道:「在治理國家方面,虞舜可以說是榜樣了。他憑藉高尚的道德承襲了堯的王位,他制定禮規,發散聖德,北方邊遠的少數民族都前來歸順。南方的交趾接受安撫,從東到西,日月出入的廣大範圍內,沒有人不聽從他的號令。」

孔子接著說:「那時人民心明眼亮,都能闡明虞舜的德教,使之通達於四方,四方之外的肅慎、北發、渠搜、氐、羌競相歸順。虞舜之後大禹繼起,他根據天意行事,修明道德,發揮才幹,人民都能闡發他的德教,使之通達於四方,四方之外的那些地方又都競相歸順。」

「大禹去世後,傳了十七代便是夏桀。桀不遵循先王聖明的教化,沉醉酒色,政治悖亂,大肆興修宮室、建築高台,害瘧人民。民眾憂愁的快逃走了。於是商湯繼起,他不忍心看見天下的人民遭受殺戮,便接受天命做了天子。他繼承了大禹的德政並續修虞舜的事業,輔助上天,終於又使人民喜悅,四方之夷前來歸附。」

魯哀公神色凝重的說:「先生教給我的這些為政之道簡直太偉大了!但是先生所列舉的這些聖王的德教,很難做到啊。」

孔子說:「沒有什麼困難的,善於管理政事的人,要使在近處的老百姓感到喜悅;對待遠方的人,要親近他們,使他們前來投奔。如果能夠做到這些的話,也就夠了。」

中華傳統文化雖然也劃分華夏和夷狄,但是並不是從民族上進行劃分,而是以文化上的先進與否進行的劃分。這樣劃分的目地不是要將他們視為異族之後而拋棄,或者是用武力來征服,而是要用修文德的方法使他們自己前來歸附,從而使他們在文化上也得到進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