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論孝

弘毅


【正見網2006年08月21日】

孟懿子問什麼是孝,孔子回答說:「不要違背禮節。」樊遲替孔子趕車,孔子對他說:「孟孫氏問我怎樣做是孝,我回答他說:『不要違背禮節。』」樊遲問:「這是什麼意思呢?」孔子說:「父母在世時,要依禮侍奉他們,父母不在世後,要依禮節安葬他們,依禮祭祀他們。」

孟懿子的兒子孟武伯問怎樣做是孝,孔子回答說:「做父母的就是擔心子女的品行不好,所以,孝順父母,就要涵養自己的德行,不要使父母擔憂。」

子游問怎樣做是孝,孔子說:「現在的人所謂孝順,只是能奉養父母就可以了,但這是很不夠的,因為對狗對馬,人也能飼養它。如果對父母只能做到奉養而不誠心孝敬的話,那和飼養狗馬有什麼區別呢?」所以重孝道、事父母,要出於誠敬,而不止於物質上的奉養而已。

孔子告訴弟子:「父母的年齡不可以不知道。一方面因其年高長壽而歡喜,另一方面因其日益衰老而擔心。」

孔子還說:「侍奉父母,如果我們覺的父母有什麼不對的地方,我們要婉言相勸。如果父母不聽,我們還是要尊敬父母。儘管內心憂慮,對父母卻並不怨恨。」

子夏問怎樣做是孝,孔子說:「子女侍奉父母能經常和顏悅色是最難的。如果僅僅做到有了事,孩子為父母去做;有了酒飯,讓父母來享受,但是,子女的臉色卻很難看,這難道就可以算是孝了嗎?」

(出自《論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