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論語言表達的重要

陸真


【正見網2008年07月06日】

《孔子家語》中記載:

有一年,鄭國起兵攻伐陳國,並且攻占了陳國,然後,鄭國派子產向晉國奉獻戰利品。晉國人對鄭國的使臣子產很不以為然地質問:「陳國的罪過在哪裡?鄭國為什麼要興兵攻打它?」

子產回答說:「陳國忘記了周朝時我們對它的恩德,依恃他的友邦的楚國人多,欺凌我國,所以,去年那次我國向你們通報要攻伐陳國,你們不同意,我國便沒有採取行動。

但是,陳國卻先進攻了我國的東門。在陳國軍隊所經之地,水井被填塞,樹木被砍伐,我國大為恐懼。幸虧上天誘導我們的心,啟發了我們攻打陳國。並且占領了它。現在陳國己經知道自己的罪過,得到了應有的懲罰。因此,我國冒昧地向晉國來奉獻戰利品。」

晉國人還是不客氣,又問:「你們為什麼要侵略弱小的國家?」

子產回答說:「周朝的先王早有命令:只要有罪過,無論大國還是小國,都可以分別加以懲罰。況且,以前天子的土地方圓千裡,諸侯的封地方圓百裡,依次遞減,這是周朝的制度。現在大國土地大的方圓數千裡,他們如果沒有侵占小國,他們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土地呢?」

晉國人聽了,點點頭說:「子產的話順理成章,講的合於先王的法令。」晉國於是改變了對鄭國不友好的態度。

孔子知道這件事以後,對子貢說:「古書上講:『言語足以用來表達志向,文採用來增加語言的力量。』不說話,誰能知道你的意願是什麼?語言沒有文采,就不能傳得遠。晉國能夠成為霸主,鄭國有理由去攻打陳國,不善辭令,就不能成功。你的道理如果不講出來,就不能使人明白你採取行動的理由。所以,應該準確而積極地使用語言。」

讀了孔子的教言,筆者聯想到:在中共專制統治下的全國人民,必須拿起語言的武裝,講出自己、親友與群眾,受苦、受害的經歷,揭露中共的邪惡與欺騙,正是上善之舉。我們不能在沉默中,承受沒完沒了的痛苦和迫害。共產惡黨現在最怕的就是人民開口講真相了!這是惡黨的一大死穴,我們都要開口、提筆、上網,處處講真相,人人講真相。法輪功弟子,他們己經行動在前,樹立了榜樣;大家齊來跟上,全國齊心協力,都來講真相吧!全國人民大講真相之日,必是惡黨解體之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