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論治國(二則)

陸文


【正見網2008年07月08日】

孔子談論如何治國的道理,是比較多的。這裡向讀者介紹兩則:

(一)

有一回,子貢向孔子請教如何治理百姓的方法。孔子說:「戰戰兢兢地,象用一條朽爛的繩子拉馬那樣,去對待百姓。」

子貢說:「那該多麼可怕呀!」

孔子說:「對呀!在交通發達的地方,駕御奔馬,雖然到處都是人,但用正確的方法引導它,它就像我養育的馬一樣聽話。如果不用正確辦法引導它,它就是我們的仇人。怎麼能不可怕呢?」

孔子這是用比喻來說明:官員們辦事,應該謹慎小心,不可大意疏忽,更不可作威作福,頤指氣使。切不要認為:用強權、用法律、用軍隊,把人民捆綁得緊緊的,就能任所欲為,那就大錯而特錯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就是這個道理。

(二)

另外有一次,子路要去治理蒲城,特意拜見孔子,請求指導,說: 「我願意得到先生的教誨。」

孔子不作回答,卻反問他說: 「蒲城那個地方的情況怎麼樣?」

子路回答說:「蒲城那裡壯士多,難治理。」

孔子說:「是這樣,我告訴你,謙恭而又客氣,可以使勇猛的人敬畏;寬厚而又正直,可以安撫強人;憐愛而又寬恕,可以容納窮困的人;溫和而又果斷,可以壓住奸邪。象這樣治理蒲城,就不難了。」

從這件事可以看出:孔子善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靈活運用政策原則,從實際出發,去正確的解決不同的問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