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不瞑目的魚

道心


【正見網2008年08月27日】

一位覺者在池塘邊小憩,看到池塘裡的魚在游,從南到北,從東到西,搖頭擺尾,怎麼也出不了池塘,覺者就問魚:你怎麼不走出那汪淺水到岸上來。魚說:我知道外面很好,我也想過出去,可是如果我從水中出來了,那不曬死了嗎?覺者說:如果你信我,我可以讓你走出水塘後成為遨遊天地的鯤鵬。魚在水面躍了一下,又回到水中說:我剛才已經試了一下,也沒有變成鯤鵬,我是魚,是用鰓呼吸的,如果出了水那就得死了,我在這裡很自在,怎麼樣才能讓我相信你呢?現實中我是聰明的魚。

過了一些時日,寒風封住了水塘,魚被凍在冰層中,就在他奄奄一息的時候,覺者又出現在池塘邊,對魚說:如果你信我,我可以立刻使你解脫冰凍之苦,魚無力的掙開眼,用力在冰層裡動了一下,然後憂怨的對覺者說:我剛才已經盡力了。為什麼還是沒有解脫?覺者無語,消失在空明中。魚凍死在那曾經任它游弋的池塘裡,至死也不明白。

魚是離不開水的,離開水只有死路一條,但是覺者有辦法,因為那是一種昇華。關健是魚不敢放下生死到岸上去,所以也就不能證實覺者的話是真實的,也就更不能相信。

人是不能沒有七情六慾的,沒有了人的情感就是行屍走肉,但是師父有辦法,關健是你能否信師信法,當你不用人的思維模式去衡量問題的時候,那就是你走出人的過程,也是放下生死的過程,空是相對滿而言的,對法相信多少才敢放棄人多少,當你把人的思想都放棄,空了的時候,法會在同一時間為你填滿。用人的思維去衡量法永遠也得不到正信,混跡其中,疑惑而終。就像那死不瞑目的魚!

修煉的人最終必須得從人中走出來。

層次所限,個人認識而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