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自信 修正信

陝西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11月14日】

前不久講真相時,一位同事突然提醒我:你不要太自信了!引起了我對「自信」的思考。在學習了師尊的有關講法後,自己對自信有了一些認識,現寫出來,請同修們指正!

自信是一個人基於對客觀世界和自我的認識而形成的觀念之相信。對常人來講,自信是人的重要素質,它會給人以生活的勇氣;但對一個要修成「無私無我」的大法徒來說,需要的是正信,自信卻是要修去的執著。

在中共竊政之前的中國,一切明君、良臣、賢士、哲人都是非常自信的人。他們的自信是建立在對神佛天地的敬畏和對傳統文化尊崇的基礎上,是順天意、應民心的,所以這些君、臣、士、人才會具有明、良、賢、哲的品格;然而,在中共竊政後,對神佛天地的褻瀆和對傳統文化的破壞所形成的邪黨文化,毒害了幾代人。生活在無信仰、無安全的暴政下的人們為了生存,也逐漸形成了特有的自信,它普遍表現出自利苟安的原則和強烈的自以為是的風格。許多人還以為這種自信是自己先天的聰慧自然形成的思想,是高智商的體現。大陸同修中有很多人也是帶著這種自信踏入大法修煉之門的。

師尊在經文《為誰而存在》中教導說:「人一向認為這種使自己不加思考,卻能不惜一切付出而不可動搖的念頭是自己的思想,看到真理都去排斥。其實人除了先天的純真之外,一切觀念都是後天形成的,並非是自己。」所以現今人們的自信也是後天形成的觀念,而且具有深深的黨文化烙印,它是長期形成而且頑固的。

自信就是信自己,與信師信法的正信格格不入。自信具有著自私和自負的兩個屬性,許多人心,例如顯示心、歡喜心、妒嫉心、爭鬥心、怕心都是由它引發的執著。修煉的實踐使我們深刻的體會到在許多考驗和過關中,就是暴露和去除自信這種執著的過程。例如,從1996年的《光明日報》事件開始,到1999年的「4.25」上訪,到「7.20」以後去天安門證實法,到2005年後推「九評」、促「三退」,為什麼總有一些同修跟不上形勢,顯得節節被動?究其原因,皆出於未能信師信法而是對自信的執著。一則是因為對惡黨的怕心而表現出的自我保護,再則是堅持認為「對邪黨說不就是參與政治」而表現出的自以為是。一次次教訓使我們看清了自信這一執著所帶來的危害,認識到了主動去除自信、修煉正信的重要。

當正法形勢發展到最後階段的今天,自信中的自私屬性已被明顯的去除而削弱了;但自信中的自負屬性卻被推向表面,強烈的表現出來。這種自負嚴重的障礙著向內修、找自己,直接影響到證實法和個人修煉,所以師尊在今年2月《洛杉磯市講法》中對此給予了嚴厲的的批評和嚴肅的教誨。

師尊說:「哪方面呢?就是大法弟子有錯誤不願意讓人說,誰也不能說,一說就炸。對時不高興別人提意見,錯了也不高興別人說,一說就不高興。這個問題已經是相當的厲害了。」

儘管師尊在講法中表示「不怪大家」,這是師尊的慈悲和寬容;而我們應該明白:責在自己!因為師尊從一開始就在講法中多次從不同角度針對這方面的問題給我們以教導。例如,師尊反覆闡述「向內找、修自己」的法理,就是讓我們時時看到自己的不足;師尊在《轉法輪》中解釋了當年釋迦牟尼所說的「法無定法」的真正涵義,一方面向我們闡明了「不同層次有不同層次的法」的重要法理,同時讓我們從中體悟大覺者的廣闊胸懷及對無邊佛法的謙恭;師尊多次用個別自心生魔或邪悟者毀掉自己珍貴機緣的教訓,告誡我們信師信法的重要和自以為是、缺乏正信的危害。

當我們從新敬讀師尊近幾年的講法,就會看到師尊每年都有針對自負這一執著所引發的各種矛盾應該如何認識和對待的教導。

《在2002年美國費城法會上講法》中,師尊用神處理事情時洪大的寬容來教導我們:「當一個神提出來一個辦法的時候,他們不是急於去否定,不是急於去表達自己的、認為自己的辦法好,他們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辦法的最後的結果是什麼樣。」「所以他們看其結果,他的結果達到的,真的能夠達到要達到的,大家就同意,神都是這樣想的,而且呢,哪塊有不足,還要無條件的默默的給予補充,使它更圓滿。」

《2003年元宵節在美國西部法會上解法》中,針對韓國學員提出的同修配合中經常發生衝突與矛盾的問題,師尊教導說:「如果每個人哪都覺的自己有本事,他們都覺的自己能力強,他們都覺的自己說的對,僵持不下,其實那個時候,僵持不下的人是有問題的。」

在《2004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中,針對學員間爭論的問題,師尊教導說:「為什麼有的時候在各個地區經常發生爭論、有時爭論不下呢?為什麼在證實法中意見老是統一不起來呢?這在中國大陸最近一個時期就比較突出。其實是什麼問題啊?很簡單,就是你是在證實法還是你在證實自己。」

在《2005年舊金山講法》中,針對學員在協調時出現的問題教導說:「再一方面,有的學員根本不考慮大法的影響,在任何場合都不顧及大法的形像,一味的強調自己,以自己的意見為大,這是不是一個強大的執著呢。」

師尊歷年的教誨都指出了由於自信的執著所引發的後果。但是,由於我們學法不好、悟性不高,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沒有認識到去自信、修正信的重要與緊迫,仍未修去自負的執著,致使修煉中出現了「最突出的、最大的,也是長期沒解決的」,也是那些神在師尊耳邊一直在說的、他們最不滿意的漏,被邪惡鑽了空子。正如師尊所言:「誰在往牛角尖裡鑽還看不到自己在執著,就是被魔、被邪惡鑽了空子,執著被放大、放大、加大,所以頭腦中越覺的自己對,越覺的自己應該怎麼樣。」(《2005年舊金山講法》)正是這種自負執著的放大、加大,才造成了「一說就炸」的狀態。當我們回過頭來總結教訓時,深感痛悔和愧對師尊!

所以,我們學習師尊在《洛杉磯市講法》中的嚴肅教誨之後,下決心去自信、修正信,走正師尊為我們安排的修煉道路。那麼半年過去了,修的如何呢?我們當捫心自問!

不妥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