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師之祖:伊尹(新加入錄音)

王元甫


【正見網2008年09月18日】

廚師界有個非常偉大的始祖伊尹。伊尹是商朝開國君王湯王的宰相,他不僅幫助湯王推翻暴虐無道的夏桀,還輔佐商湯、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代君王,在朝五十餘年,功勳彪炳。伊尹享年一百歲,沃丁以天子之禮將他葬在商湯陵寢之旁,以表彰他對商朝的貢獻,甲骨文記載商朝還有祭祀伊尹的儀式。

伊尹出生時遭遇洪水,獲救後被莘國國王的廚師收養。伊尹在御廚的撫養下長大,學得一手烹調的好絕技;同時他天資聰慧,又用功讀書,學問淵博,懂得治國的道理。後來莘國的公主嫁給湯王,伊尹作為陪嫁的仆臣同去。

「鼎烹說湯」

伊尹因為擅長烹飪,成了湯王的御廚。他以調和五味作比喻,向湯王說了許多治國的道理,深得湯王的賞識,被任命為宰相。伊尹看到夏朝氣數已盡,就用「割烹」作比喻向湯王建議「討伐夏桀、拯救人民」。

商湯向伊尹詢問許多天下大事,伊尹從烹調的技術要領,引伸出治國的大道理。他說:「做菜既不能太咸,也不能太淡,佐料要放得適中;治國就如同做菜,既不能操之過急,也不能鬆弛懈怠,只有弄清主次先後順序,掌握好分寸,才能夠政通人和,國家才能治理好。」

伊尹又講到各地方的美食,然後跟商湯說:「你要吃到這些美食,就要有良馬;要成為天子,就要實行仁政,讓你的百姓生活過得好、能夠信任你。」伊尹這些親民、行仁政的建言,商湯聽了之後心悅誠服。

「治大國,若烹小鮮」

老子說「治大國,若烹小鮮」(《道德經 .第六十章》)。伊尹不僅精通烹調技術,又能治理好國家。治國的道理與烹飪的道理是相通的,都統合於「道」,能通曉「道」就能掌握好萬事萬物。老子又進一步說「道」的要義在於「德」,所以道德是一切事物的樞鈕。

伊尹制湯液

伊尹也是大醫藥學家,是黃帝與神農氏的傳人。相傳《湯液經》即為伊尹所著,後傳到東漢的張仲景。張仲景根據《黃帝內經》與《湯液經》,創作《傷寒雜病論》,成為中醫辨證論治的典範,後世稱張仲景為「醫聖」。

《傷寒雜病論》的湯劑非常講究藥物的調配與煎藥的程序,何種藥物先煎?何者後下?火候用大用小?煎煮多少時間?充份體現出烹飪的技術,這也是伊尹結合廚技與醫技的偉大成果。

伊尹被尊稱為「元聖」

伊尹不僅是偉大的政治家,也在醫藥、廚技等領域展現傑出的貢獻,並且道德高尚,是足以為後世所效法的聖人,所以伊尹被尊稱為「元聖」。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