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龍文鞭影》一東(4)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9月27日】

【原文】

shāng wáng dǎo yǔ,hàn zǔ gē fēng 。
商王禱雨,漢祖歌風。

ㄕㄤ ㄨㄤ? ㄉㄠˇ ㄩˇ ,ㄏㄢ? ㄗㄨˇ ㄍㄜ ㄈㄥ。
商王禱雨,漢祖歌風。

【注釋】

(1)商王:指商代的開國之君成湯。姓子,名履。夏桀無道,湯舉兵伐之,把桀放逐到南巢,遂擁有天下,定都亳(bò ㄅㄛ?,今河南商丘),國號商。
(2)禱:向神明祈求。
(3)漢祖:即漢高祖劉邦,與項羽兵爭天下,後滅項羽而擁有天下,定都長安,國號漢。

【語譯】

商湯在位時發生了七年的旱災,他向上天祈求大雨,解除旱象;漢高祖劉邦,即位後回到家鄉,和父老飲酒高歌《大風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人物故事】

成湯滅夏,建立了商朝。他是一位能禮賢下士、體恤百姓的賢君。據說,成湯在位時發生了持續七年的大旱災,掌管占卜的史官認為,必須拿活人獻祭,才能求雨成功,解除旱象。成湯聽了,不忍有人犧牲生命,就冷靜的說:「我之所以求雨,為的是拯救人命,哪裡忍心害人生命來祈禱呢?如果一定要有人做犧牲,那就讓我來吧!」到了舉行求雨祭祀大典的那天,成湯剪下自己的頭髮和指甲,丟進祭壇前的火堆中,並用六件事情來責備自己:「難道是我的政令不合乎法度?或者是我延誤了人民耕種的時節,使得他們的收成受到損失?或者是我居住的宮室過於高大華美?或者是因為我的後宮婦女太多?或者是因為有人經由行賄求官得逞?或者是因為造謠生事的小人猖獗,妨害了政務的推行?如果我犯了其中任何一項過失,那麼就往我身上降災禍,不要再讓百姓遭受到困厄了。」上天被他愛民如子的至誠所感動,降下大雨,解除了旱象。人只要懷有善念,上天一定會成全他的。

秦滅亡後,楚漢相爭,劉邦在張良、韓信、蕭何等人的輔佐下,打敗項羽建立漢朝。晚年他曾回到故鄉沛縣,召來故友、父老一同歡飲,酒酣耳熱之際,劉邦開心的一面敲擊築,一面唱著即興創作的《大風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劉邦還翩翩起舞,傷懷落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