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義之財君莫得

吳石


【正見網2008年09月30日】

宋時臨安府通向城外的路口處有馬六開一酒店,生意雖不大興隆,到也過得去。馬六一心想發財,經常對客人的飯菜偷工減料,賺些黑心錢。由於此處是交通要道,所以飯店雖黑,客人倒也不斷。日久,在此吃過飯的客人都管馬六叫黑心馬六。

一日,天色將晚,店中來了一夥客人。為首的兩位,年齡較大,均是一副仙風道骨的神氣。隨從之人也都與眾不同。這伙客人猜拳行令,飲酒高歌,言談舉止,皆與凡人各異。馬六視之,心機一動:莫非是仙人來到店中?

他告訴夥計小山子,不管客人要什麼,都要保證質量和數量達到上乘。這伙客人喝得好不盡興,一直喝到天將三鼓才收杯不飲。臨行時客人要付帳。馬六立即跪下:「仙人在上,小的今天這頓飯菜孝敬您了。」

仙人聽罷笑曰:「吾乃山中草仙,聞你店酒菜味佳,今特意與眾仙友到此一品,果然不錯。既然你不願意收錢,那麼吾可送你一宗好處,想要什麼,請汝道來。」

馬六磕頭不止:「仙長在上,我別無他求,請賜金銀財富,多多益善。」

仙人笑之:「你平日剋扣客人獲利頗多,仍貪心不止。也罷,就送你一筆財富吧。不過你要記住,為富不仁要受懲罰的,非己之財難以長久,你難道非要錢財不可嗎?」

馬六答曰:「我雖開小店賺利,但無法成富。今日難遇仙家一次,只求速富,別無它求。」

「好吧。」仙長揮起佛塵向空中點了三下道:「馬六,五更前一柱香,大門裡現金山。不取財獲福壽,起貪心有災難。你好自為之吧。」

言畢,仙人即逝。

馬六見仙人離去非常高興,當四更鼓響起之後,他立即點起一柱香供在正堂,當這柱香即將燃盡的時候,院子裡突然出現一片金光,大門前真地出現了一座珠寶山,各種各樣的珠寶堆滿了院子。馬六立即拿起一個袋子拚命往袋子裡裝,誰知怎麼也裝不滿。這時夥計小山子被驚醒了,他出來一看嚇了一跳。看到這些令人眩目的珠寶,小山子也忍不住走上前想拾金銀珠寶,馬六看到了大喊一聲:「小山子,這都是我的,不許動!」這時一塊金子滾到小山子跟前,小山子剛想彎腰,突然想起仙人走得的時候說的一句話,便直起身子走回屋裡。

五更鼓敲響了,院子裡的金銀珠寶山一下子都不見了。馬六這才發現,自己裝了一個更次,才裝滿了半袋子金銀珠寶,不過這些珍奇的金銀珠寶,值幾萬兩黃金也不止的。

馬六當天把飯店關門了,帶著財富回家了。不久馬六成了當地的最大財主,家中有良田千傾,錢財滿倉。但其為富卻不能為仁,惡名不斷。夥計小山子則到了另一財主家裡繼續做夥計,幾年後小山子賺了一點錢,取了媳婦,買了幾畝地,日子雖然不富裕倒也自得其樂。

一日,附近大山裡的一夥強盜衝下了山,將馬六的家產搶劫一空,強盜臨走的時候還放了一把火,把馬六的家燒得一乾二淨。由於馬六當了財主之後為富不仁,遭劫之後沒有人管他,連親友們也不管他,從此馬六成了乞丐。

有一天馬六討飯來到小山子家,小山子發現當年自己的東家變成了乞丐,就讓媳婦給他做了一頓飯。吃飯的時候,小山子說道:「東家,當年你最大的願望是發財,我最大的願望是有一個家。當你成了一方首富後,我仍然做一個夥計。如今我有了自己的家,生活雖然不富,但靠自己的勞動養活一家人還是不成問題的。如今我想知道,你現在最大的願望是什麼呢?」

馬六言道:「悔不聽仙長之言,我如今能吃一頓飽飯就是最大的願望了。看來,不義之財取不得啊!」

不久,馬六在憂鬱和貧困中死去了,而小山子一直活到99歲安然去世。

千年後,馬六轉世投胎叫李真,並成為一個高官。誰知他為官不仁,積累了數以萬計的錢財之後卻因貪案事發,被送上了斷頭台。李真用貪心積累的數以千百萬計的財富,被法律收繳還給了人民。

這正是:不管古與今,都是同道理。
      

勞動創財富,金銀屬自己。
貪占他人財,損壽傷天理。
為富莫忘仁,做官要廉己。
取財要有道,睡覺才安逸。
半百送真經,乃是天機語。


添加新評論